心存感恩

大學時代在師長們的春風化雨下,在物理治療學系學習助人專業。經過實習及臨床工作兩年,感恩師長教導讓我可以印證所學,看見病人具體的進步。並有機會和整型外科醫師團隊一起治療手部術後病人。由於工作時累積許多無法解決的問題,帶著心中的疑惑,出國尋求解答。發現學校所學和國際大學的內容完全銜接,國內治療的原則也適用一流大學的治療中心。從文獻中和上課的討論,慢慢建構解決問題的點線面。

努力期中報告的同時,我也參加美國物理治療師執照考試,順利考取執照。得知學校有手部治療中心,經過面試詢問我手部治療原則,就順利以物理治療師的身份在校園內附設醫院兼職。一面徜徉於學術領域完成碩士學位,同時享受物理治療師受到的尊重和治療病人的成就。也都要感恩求學及工作時師長的傾囊相授。

碩士畢業後,想瞭解更多治療機轉的動機下,我申請到美國全額獎學金,讓我有機會專心投入基礎研究,解決尚無人能解的問題。經歷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黑暗隧道,在嘗試失敗中學習改進,直到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感恩這經歷讓我無懼於未知和困難,依循核心原則,努力尋找出口。

物理治療學系分系成立那一年我回到母系任教,感恩讓我有機會教導學弟妹學生,見證他們智慧開啟、領悟道理、眼睛發亮的那一瞬間。同時又能全程陪伴父親祥和的走完六十八歲到九十六歲的世上黃金歲月,我以家屬身份,經歷以物理治療從事居家照護、老年長期照護到安寧照護的過程,感謝我所學的可以照護摯愛的家人。

感恩在母系任教二十多年,和學系歷任主任及老師一起從無到有,建立起碩士班、博士班。當年的學生,多年努力有成,於國內外任教服務,一起前進。近年到澳洲昆士蘭大學及英國伯明罕大學訪問研究,見證了科技時代知識學問的累積傳播快速。建立制度,發揮團隊的力量,將最適合的人放在最適合的位置,將平凡的事做到非凡的好,是我們持續精進的路徑。

大學的四年制大學教育也經過學系五十年的醞釀成熟,改制為六年制,已經招收第三屆學生。目前正是需要全系共同努力,再創新頁的關鍵時刻。感恩通過遴選委員的推薦,院長與校長的派任,即將帶領大家一起跨越這一段重要的改革期。雖責任重大有如千斤萬斤扛在肩上,但是我們新制度下培育的物理治療師,將能有系統的教學及實作中學習,建立助人能力,未來能發揮潛能,以物理治療專長貢獻社會的需要,幫助及預備民眾,優雅的進入高齡生活。縱然面對諸多改變中的挑戰,一股勇氣油然而生。

臺大的校園總是有吸引人的跨領域讀書會、精彩的學思歷程分享、創新的學程和社團活動、翻轉的教學研究方案,提供豐富成長的養分。楓城從清晨即開始許許多多的病例討論、國內外學術演講、二號人文博物館展出,充滿學術與文藝。無論你是剛入學的大一新鮮人、初為學長姐的大二生、系學會幹部主力的大三、六年制第一屆今年開始就沒有學長姐的大四、學系萬能助教秘書們、孜孜不倦的碩、博研究生、病人滿檔的臨床教師、教學量倍增的學系教師、永遠支持我們的畢業學長姐,或是關心物理治療學系的朋友,讓我們從自己身邊角落開始,累積「改變帶來影響」的能量,大家一起努力,迎接以物理治療專長貢獻社會的願景,一點一滴成就夢想時刻,相信是充滿感恩的歷程。

 

 

感謝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贈花

 

感謝台大癌醫中心贈花

感謝長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張雅如贈花

感謝社團法人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贈花

感謝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贈花

 

敬祝

 

父親節快樂

(作者係本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