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實習新鮮事—新概念、新模式

今年的香港海外實習很幸運地前往尚至醫療集團(Virtus medical towel)中的物理治療中心,感受自費市場中的高品質物理治療職業模式。當然,香港大部分的居民都有保險能夠部分負擔,而這裡的物理治療師也與骨科、神經科、內科、老人醫學科等醫師密切合作,不僅增加了病人的多元性,也增加了不少挑戰,總結來說,這是一趟開眼界、愉快的實習經驗。

早上十點,我們準備和首席物理治療師Man及資深物理治療師Victoria共同照顧常見的骨科疾病與運動傷害的病人。除了有個別的獨立治療室空間完成評估和徒手治療,在治療室我們也會適時予以必要的儀器治療,這裡的modality不像台灣常見的儀器,除了有磁療、M6(aka拉皮肌膜放鬆器)、震波、減脂刀等先進儀器,「針灸」也是屬於香港物理治療師獨特的治療方式,因此這裡的治療方式很多,我們依照臨床評估與判斷給予合適的儀器治療。不過,對PT來說最重要的還是運動治療,這裡有開放式的運動治療區,包含有皮拉提斯Reformer,各式練習動態穩定的器材像Swiss ball, body blade,也有TRX、跑步機、腳踏車機、等速肌力儀(可惜壞了),這些設備若能妥善使用,已經相當足夠且足以提供給從各年齡層、各疾病病程的顧客,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有PT assistants協助治療師,他們多是運動醫學背景,對於運動治療的監督與執行非常有幫助。實習幾週後,我們開始有自己的病人,決定每次的物理治療計畫並獨立執行,大部分須以英文溝通,是難得的經驗。

 

下午兩點,神經物理治療師Ricky和我們進行兩小時的session,我們會一起看一到兩位神經病患包含慢性中風、帕金森疾患、小兒麻痺和前庭疾患等。神經治療區的設備齊全且先進,像是有balance system機器可以訓練病患動態平衡能力、有香港唯二的外骨骼系統輔具(但此裝備需國際認證方可使用,我們僅在旁觀察),也有tyromotion遊戲機台,用來訓練中風病患的手部精細動作,當然懸吊式跑步機也少不了(幫病人划船不簡單!— 協助病患的下肢關節依照步態分期完成正常的動作模式)。但這裡的老師強調思考邏輯和評估正確性,而非看似光鮮亮麗的環境和儀器,畢竟,他認為物理治療師的價值是診斷動作問題,並給予合適和注意細節的物理治療計畫。

下午四點,準備迎接骨科術後物理治療,此時會由顧問物理治療師帶領我們,是我非常敬仰的一位老師。我們接觸較多ACL reconstruction, meniscal repair or menisectomy的術後病人,當然也包含些運動員傷害處理。我可以感受到在Virtus的治療師都非常注重評估的精準性和如何解釋評估的能力,除了學習被動組織的鑑別診斷,在運動治療變化性和適切度(術後病人有許多規範和注意事項)的拿捏和設計巧思,我們能深深體會到頂尖物理治療師的思維是很全面和值得被客戶信賴的。這裡的治療師,以及工作團隊,都和顧客互動良好和親切,是一舒適且令人喜愛的醫療環境。

 /Users/rogerhuang/Desktop/67588448_376720919893895_2527235623996096512_n.jpg 

 

總結來說,此趟六週海外實習之旅,我的收穫包含建立在自費市場的治療模式、臨床評估能力的進步、徒手和運動治療的經驗累積等,這裡有總是親切且願意聆聽的資深治療師給予建議和討論,而病人的多樣性提供了很多挑戰,我認為作為實習的終點,這是最全面的實習站別,相當推薦若有機會值得去香港充分感受不一樣的物理治療職業環境。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