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泰國馬希竇大學海外實習

當初大一時得知有泰國海外實習的機會,就覺得這會是個很值得的體驗。果不其然,我認為這次的海外實習不僅讓我們在大四各科實習結束後,能到不同的環境下測試自己累積的知識與技巧,更重要的是能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物理治療師,進行制度、文化與想法的交流,增廣見聞。

本次泰國海外實習期間,馬希竇大學亦接收來自成大物理治療、美國University of Montana (DPT)和英國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實習生,一同進行多的小站的實習與討論,著實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泰國的實習和台灣有什麼異同?

我們在泰國的實習日程並沒有限制在單一科目;為期 5週的實習跑遍四大科,另外還有馬術治療、水療、脊椎側彎門診、職能治療(沒錯!泰國的物理治療中心內有職能治療單位)、各研究室參觀和居家物理治療。因為要在有限的時間排入這麼多行程,每個單位大多只會有1~7次的實習機會;其中實習次數最多的單位是骨科物理治療(詳見下表)。

 

實習單位

地點

實習天數

骨科物理治療

Salaya / Pinklao

5/3

神經物理治療(病房/門診)

Siriraj / Pinklao

1/1

肺臟物理治療

Siriraj

1

小兒(物理治療/職能治療)

Salaya / Pinklao

1/1

水療

Pinklao

1

體適能門診

Pinklao

2

脊椎側彎門診

Pinklao

1

社區物理治療

Salaya附近之社區

1

 

研究室參觀

地點

次數

Evaltech Lab

Pinklao

1

EMG

Salaya

1

Ultrasound Imaging

Salaya

1

Running clinic

Pinklao

1

 

上述各類實習小站會分散在三個地點:馬希竇大學Salaya campus的門診、Pinklao的物理治療中心,以及曼谷最大醫院—Siriraj Hospital。社區物理治療僅有一天,實習地點為Salaya campus附近30分鐘車程內的案主家。

  

Mahidol University, Salaya campus: Faculty of Physical Therapy

 

  

Pinklao: Physical Therapy Center

 

  

Siriraj Hospital

 

實習過程中,我們經常遇到馬希竇大學的學生們也在診間臨床實習,不過都是大二或大三的學生,沒遇過大四的學生。詢問後發現馬希竇大學的實習制度為:大二到學系的診所實習history taking並見習臨床治療4週共兩站;升上大三後在學系的診所臨床實習1個月。

大四的學生並不是整年都在實習,仍有1個月的時間在學校上課,其餘時間則是到兩間大醫院分別實習各2個月。因為醫院不一定在曼谷,所以每位學生都得搬進醫院宿舍呢!畢業後若是想要成為更專業的臨床物理治療師,馬希竇大學還有額外1年的臨床進修課程,我們多位臨床老師都曾是這種課程的學生。

 

實習見聞與學習

  

震波治療:學習震波治療適應症、治療處方的設計、機器參數的調整、探頭操作的技巧,以及病人的回饋與溝通方式;一開始在同學身上練習,之後也有實際做在病人身上

 

  

團體水療:學習帶領水中活動,包括運動前的暖身、水中運動,以及運動後的收操(採用Halliwick系統)

 

  

小兒馬術治療:學校內設有馬場,個案有需要可以直接在校內進行馬術治療。當天學習如何協助個案在馬背上做好姿勢控制、協助重心轉移(右二為馬希竇大學大三PT實習學生)

最後還有學習怎麼牽馬散步,比想像中困難許多;訓練師提醒我們:「馬很擅長感受人的心情,若是你在精神上比馬還要弱勢,就是由馬來帶你走了!」

 

  

社區物理治療:學習如何在居家環境進行物理治療評估、利用現有材料設計治療方針與規劃居家運動計畫;最重要的是學習當地文化、社區內的人際關係與互動方式

 

實習的生活

 

:馬希竇大學內的學生餐廳非常經濟實惠,自助餐三樣菜只要35元!

 

 

:這次學校安排的宿舍是在Salaya的Bundit Home。宿舍為兩人一間,附近有許多餐廳和便利商店,樓下還有免費使用的游泳池和健身房。

  

 

:宿舍有提供交通車服務,往返宿舍與Salaya campus,並停靠在各學院門口;每天6:30到20:00,每15分鐘一班。而馬希竇大學也有免費的交通車,往返Salaya與Pinklao,一天僅四個班次。

 

 

學校校車:PT VAN班次表

From Pinklao to Salaya

From Salaya to Pinklao

06:45

07:15

09:30

12:00

12:30

16:15

16:45

19:15

 

:每週五在Salaya campus都有週五市集,由各家攤商在校園內販售道地小吃、飲料與甜品。正好市集的位置就在系館的正對面,臨床老師和同學們都常來這裡逛逛、找午餐吃。

 

 

最後,非常感謝王興國老師協助我們順利完成報到並開始實習、熟悉校園環境與當地風俗。另外也很感謝學系辦公室協助我們辦理海外實習事宜。當然也感謝我的實習夥伴們,在國外生活的同樂與扶持,和我一起完成這趟獲益良多的實習之旅!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