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展的所見所聞

看似做服務領服學時數,卻也開啟了更多物理治療相關的新知。

在輔具展當志工的這幾天,人潮遠比自己所想像的還多,其中更不妨有許多身心障礙者前來參與,透過家人的陪伴與詢問,在茫茫的輔具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設備,這是讓我感到相當幸運與溫暖的。遙想大一的暑假自己曾去土耳其當志工,其中的一個行程去到土耳其當地的身心障礙中心服務,當時看到小兒麻痺的小孩全身張力大到手腳都蜷縮、躺在一張像搖床似的輪椅,透過詢問該機構的管理人才得知原來他們的經費不足以負擔較先進的輪椅設備,更不用說當地的醫療也沒足夠的資源提供那麼進步的輔具或治療幫助,因此在當地的街上幾乎看不到身心障礙者,更是只能任由他們的病情發展、受折磨,甚至終生失去自由。相比之下,在輔具展中,我看到輔具的多樣化從一般的手推式輪椅、自動輪椅,甚至提升到各式各樣的家具設施等,使得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選擇與自主能力,這無非是一件非常幸運且值得感謝的事!應感謝各種行業的互相扶持與合作才能給予我們舒適的無障礙空間,幫助更多人的一生。

在服務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來參與闖關的一位小兒麻痺女孩與物治師的互動。在闖關過程中,女孩因其身體本身就處於較萎縮弱小的狀態,故在應變力這個關卡(需要走過不同材質的平面)闖到一半時一邊哭喊著疼痛、一遍喊著我們聽不懂的言語,並癱軟、試圖倒在物治師的身上,此時的我以為物治師會因此請女孩的家長推輪椅過來讓女孩坐著休息,然而在一旁的物治師卻是一邊鼓勵、一邊用自己的身體支撐著病人慢慢的一起走過關卡,並且在完成時告訴那位女孩「你成功了」、「你好棒」等,最後女孩不但完成了關卡,更露出了笑容,這樣的畫面不斷地在我的腦海中打轉,或許物治師的職責不只在於專業的傳遞與治療,更扮演著病人們身後的動力,而有朝一日,期許自己也要成為能給病人動力的物理治療師!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