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27 發光的城

曼谷是一座兀自閃爍的發光城市。

白天的一切都緩慢,河畔蘆葦映著粼粼波光,天空和運河顏色鮮明得像是梵谷畫作。我們沿著河慢慢地走,話語因熾熱高溫而碎成單詞而非句子,一字一字慢慢地說。而當黎明寺映入眼簾,卻是張了口啞啞地叫了出聲,那甚至不是一個字彙。我懾服於眼前高聳入雲的純白建築,其上鐫刻著精緻而虔誠的神話雕花,散發莊嚴肅穆的光,美得令人屏息。這一刻忘了主詞,忘了移動,忘了所有前因後果,忘卻了真實生活的扁平面目,我只是活在這裡,沈浸在黎明寺的美好靜定。

然而,曼谷的夜晚卻是喧囂與廢棄揉合而成的產物。耳畔總有嘈雜的人聲吆喝、車聲疾駛、還有不知名的轟隆隆與我心跳的回音。夜色絕非闐黑,走到哪都是眩目的霓虹,叫人不敢逼視。時間像被折疊一樣,在深不見光的角落裡擱淺。每當拾級而上鏽蝕斑駁的天橋,沿路有幾隻手臂揮舞著,幾雙眼眸透出渴求,猛然低頭一看,腳下的車水馬龍及身旁的五光十色,似乎都與他們無關。一座天橋所建立的咫尺天涯,我加快了腳步,思忖著心底正汩汩湧出那 很古怪的萬物喪氣的矛盾感。

「後來不是未來/而是從此 現在 今天/我們像所有人一樣謙卑/忙碌與分別/走出家裡/走在日復一日的大街」聽著張懸的《日子》,我咀嚼著在曼谷的那幾天幾夜,走出家裡,看一看這世界。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