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 School暑期木工藝實作課心得

繼上學期幫台大藝術季做木工之後,我就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多學一點有關木工的知識,剛好,學校的「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和「臺北科技大學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W. School」在七月初合開了一門為期一週的木工藝實作體驗課,而我又很幸運地選上了這門課,故藉由寫這篇修課心得,希望將做一週木藝的感想分享給大家,也幫忙宣傳一下木藝和這門課。

在上這門課之前,我出於興趣,曾斷斷續續的做過也學過一點木工,不過都沒有如此深入的且全面的體驗各種工法和製作流程。上課的第一天,老師先是從木藝1.0,也就是手工工法,開始介紹木作的五種基本工法「尺、鉋、鋸、鑿、鑽」和五道基本工序「備料、放樣、加工、組合、表面處理」。首先,備料的部分,老師帶我們認識各種市面上常見的木材和木板樣式,原來木家具市場上常聽到的「實木」,依其材質和拼接方式的不同還分成許多種類,品質也良莠不齊。在放樣(放圖樣到木材上)時,我體會到像用尺規在木材上畫線這種乍看之下很簡單的事,如果過程中不夠講求精確,最後可能導致像榫接處無法密合這種問題,讓我感受到要把簡單的事做到完美也是需要功夫的。接著在加工時,除了使用了傳統的工具,像是鉋刀、鋸子、鑿刀,還在老師助教的協助下體驗了木藝2.0到3.0的各種不同工具機,像是平鉋機、路達機、CNC,真的是大開眼界。各種工具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非鉋刀莫屬,它有三點讓我相當驚奇,首先,一塊木頭兩片金屬,好一點的竟要價上萬! 其次,拿鐵鎚調整刀片和壓鐵的位置,很難調到剛好,相當需要經驗;第三,使用鉋刀的時候極需要注意人體力學,否則鉋久了很容易出現姿勢不良造成的職業病,也不容易鉋平整,意外的發現木藝中也有物理治療的存在XD。最後在組合和表面處理方面,表面砂磨、塗膠和上色都很考驗細心和耐心,事實上,表面處理可以說是這門課花最多時間的部分,我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木頭表面的砂磨和上漆,雖然砂磨表面不是很輕鬆,不過為了讓作品能夠有個摸起來滑順的觸感,所有人都還是卯足了勁的拼命磨!

文末,要感謝D-School和北科大的團隊設計了這麼高優質的課程,並附上由北科團隊為學員製作的共同作品集連結、成果展影片連結以及W.School創辦的善藝電子刊物,供想更深入了解木藝或這門課的人參考。

 

暑期木工藝實作課作品集: https://issuu.com/wooddesignnet/docs/20190708_____8

成果展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MPB3OhbSw

善藝電子刊物: https://www.shanyi.org.tw/blank-2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