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心得

這次第十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又回到臺灣,身為台灣人又是APTSA的一員參加這是一定要的。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是由亞洲各國家的學生所組成的學生組織,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凝聚亞洲物理治療學生的向心力,並在亞洲推廣物理治療。每年的年會通常在八月舉辦,提供物理治療新知、和各國學生交流的機會。我本身從未參與如此盛大的國際年會,所以既期待又有點緊張,不停複習英文口語,深怕到時候要用時方恨少。當到了聽到各國語言的英文,我才更深刻體會到各國英文都是「各國」英文,很多腔調我都要很仔細聽才能聽懂,但其實比手畫腳也是一種方法,畢竟我們都是對身體肢體很了解的PT學生。

除了與各國朋友交流,學術方面在Pre-congress中的一指刀給我一個不同角度的治療手法,就我的理解我覺得這很像刮痧結合DMF並以大姆指的手感去更精確的治療疤痕組織,看到老師瞬間「順」幾下就有效果感到神奇,也使我想將此方法活用到治療裡。之後還有兩天的演講有請講者也有各國代表介紹自己國家的物理治療發展與現況。而這次年會的主題是「The older the younger」,各國學生派出代表上台分享目前的當國發展狀況等,互相交流學習。

除了有深度的演講,也有很嗨的文化之夜,各國學生準備了自己國家的特色表演,能一次看到這麼多國的表演在短短一個晚上,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跟著各種節奏音樂舞動身心也十分的愉快!而香港也請大家開啟手電筒合唱一首海闊天空,我們大家也都很激動地喊著香港加油,我真的感動到視線都模糊了。

第一次參加如此盛大的會議不僅讓我大開眼界,不僅各國現況、各國口音,國際觀在這次的經驗也大大提升,感謝我有這個機會參加到第十屆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也十分感謝讓這次年會成功的人員。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