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大運

2019年第30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於義大利拿波里舉行,有別於2017台北世大運,當時我負責場館防護工作的規劃與執行,那是屬於國人感動又驕傲的夏天,二年後仍記憶猶新。 

本屆世大運有幸受到體育署與大專體總邀請,加入代表團行政與醫療後勤支援團隊,擔任射擊隨隊物理治療師。射擊隊住宿位在距離拿坡里團本部約30幾公里以外Caserta的選手村,體育署在住宿區附近租用飯店空間,建立營外支援據點,安排我和幾位教練進駐營外支援據點,隨時提供選手必要的協助,許多細節處都能見到體育署的用心,雖然義大利式的浪漫也帶給團隊不少的挑戰,所幸最終能有美好的結果,選手們有不錯的成績表現,讓我在現場一次次感受激動。

空氣槍競賽場館
空氣槍競賽場館


分享選手奪冠的喜悅


位於Caserta的選手村一隅


在艷陽下等車出發到比賽場地,義式浪漫有時候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等待


去年年初受射擊協會陳理事長之邀,協助這群射擊國手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對於選手的身心與競賽狀況有相當了解,也一同參與過亞運、亞錦賽等大小戰役,深刻體會選手們身負國家與個人榮譽出賽,多年努力訓練就為場上表現的瞬間,身為他們的運動物理治療師,運用專業技術讓選手身體處於最佳狀態,盡己所能讓選手順利完成比賽,是最基本的角色任務,世大運期間工作的忙碌繁瑣,自然不在話下。世大運期間除了幫選手進行姿勢調整、疲勞恢復、傷害處理以外,心理支持與行政協調也相當重要,近期由於空氣槍混雙比賽國際規則持續更動,在現場注意公佈欄上的規則說明,互相提醒比賽進行程序細節,也是基本且必要的工作,還要幫忙留意大會廣播內容,比賽進行的時間,觀察選手身體心理狀態等等,隨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提供選手教練必要且正確的資訊。


在場館提供的治療室,協助選手決賽前準備


場邊幫選手進行姿勢調整


在選手村飯店治療選手

運動物理治療師對於參與項目的競賽規則,一定要充分熟知,本次賽會期間正巧有一位選手因外傷需要傷口包紮,根據射擊項目競賽規則,選手不可以有貼紮、包紮或關節固定,為避免違反比賽規則,賽前練習期間,先知會現場裁判,再與裁判長進行溝通,協助選手完成技術檢查,順利進行隔天的正式比賽。此外,對於專項運動動作環節的肌張力需求、關節角度、動作協調等,也要深入了解,上述那位選手因為賽前受傷,疑似掌骨骨折,導致手部關節角度不足,無法捏握裝子彈,影響專項動作之完成。現場經過詳細評估後,深知選手如果要正常出賽,必須以7天後的出賽日期為目標,在目標日期前達到基本的捏握需求,還要能靈活地將直徑大約4.5mm的子彈完成裝填,規劃每日二次嚴格執行各項治療性處置,包含加壓、消腫、引流、按摩、關節運動…...等,選手也相當努力配合執行,最後順利完成比賽,奪冠的那一刻,我心裡的激動與感動不亞於選手,深刻了解這面金牌背後經歷過多少團隊的努力。

2019拿波里世大運落幕了,留下許許多多感動的回憶,能夠參與這些過程,我何其有幸。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