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20周年與社區復健的發展

再度踏上南投的土地,百感交集!想到20年前衛921計畫踏遍南投縣的每一寸土地,不禁佩服我們當年所擁有的年輕人傻勁,也感念那時候大家的攜手合作,才能為台灣災難物理治療史寫下新猷。

暑假期間奉王淑芬主任之命協助本系之衛生福利部補助108年度「大專青年參與原鄉及離島地區健康營造種子計畫--108年暑期南投縣信義鄉服務隊計劃」,讓我有機會再度踏上南投土地。藉此機會當年的或夥伴群聚一堂,都忍不住佩服當年的自己可以一天做這麼多事。好笑的是大家都想不起來,當年那個冗長的計畫名稱,原來是「921震災重度傷殘者後續醫療照護計畫」,沒有一個人猜對。


今年本系的計劃是到信義鄉執行社區物理治療的活動,接我的是已退休的廖小瑤科長,信義鄉護理長還是當年的史萬秋護理長,幸好有她們的幫忙,才順利完成任務。值得一提的是,巧遇當年參與計畫的婆婆。她問我:為何感覺你很面熟?我說:921時我來過信義鄉。她竟然就講出當年在信義鄉衛生所有物理治療的事,我對她完全沒有印象,推測應該是治療過的民眾,但是可以感受她濃濃的感念之情。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47,全台民眾多數被這天搖地動震醒。我連著兩天撥電話給在南投醫院工作的陳英作主任,渺無訊息,十分擔憂。第二天傍晚,陳主任打回來報平安,並希望我們可以協助救援。因為當時救援的原則是救人不救物,所以南投醫院許多患者的病歷都埋在瓦礫中,無法了解慢性患者的用藥。於是我帶領6名學生下去協助,在火車站碰到一名中文系老師也想去,於是我們就展開9/23-9/26為期四天的搶救病歷工作,順利的幫南投醫院建立野戰醫院。9/24日是中秋節,所以在9/26回程中,一輛空蕩蕩的國光號,只有我們8人,舉頭是明月、低頭是酣睡的學生,我頻著記憶中的community-based rehabilitation program,悄然訂下了提供921災民的物理治療計畫。

最初我們利用六日,前往南投縣國姓鄉衛生所提供物理治療服務。剛開始是自費前往,有台大與中山醫學大學的師生輪流。後來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張梅蘭老師得悉,協助募款支付交通費用,持續了半年。雖然沒有很多錢,但非常感動理事長的用心。當時民眾多夜以繼日的工作,工作以採檳榔、採茶葉為大宗,因此常出現腰痛、膝痛或肩痛。加上地震後路多不平,腳踝扭傷也不在少數。因當時有緊急命令,醫療院所提供24小時服務,所以常常已經躲在睡袋中,還是得起床協助前來就診的患者。這種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模式,被用在對運動員的隨隊服務,深獲好評。


約莫半年後,行政院衛生署(衛服部之前身)將921震災重度傷殘者後續醫療照護計畫交給當年唯一有經驗的我們學會規劃。服務範圍包含南投13鄉鎮、台中5鄉鎮,以及雲林縣古坑鄉。當時我向張理事長建議,請全聯會協助台中縣的計畫的執行,讓兩會攜手完成歷史大業;所以學會這邊主要是負責南投縣與雲林縣。主要的規劃仿效英國與澳洲的社區復健工作,分兩大部分:社區物理治療與居家物理治療。社區物理治療部分是在每一衛生所設置物理治療師,一半時間負責衛生所的物理治療業務,另外一半時間隨著巡迴醫療車,到巡迴點提供巡迴服務。居家物理治療部分,則是歸南投縣理治療師公會負責提供治療師人力,直接民眾家裡服務。

這是一個五年期計畫,執行到的三年,每年嘉惠災民近2萬人。主要的突破點在於輸送社區與居家復健(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並建置相關的規範與標準;提供偏鄉物理治療衛教模式,首創家屬或照顧者自身保健相關的講習,而不是只有與患者照顧新觀的講習;首創物理治療社區篩檢,包括脊柱側彎與跌倒高危險族群篩檢;建立治療師支持會議,讓治療師相互學習與傾吐。在執行第三年時,廖龍仁局長還找我去規劃轉協長照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服務,在全國衛生局長會議中發表成果分享,將本計畫構想推廣至全國各縣市,堪稱為長期照顧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介入的濫觴。


時間荏苒,一晃眼20年過去了,再度回到南投,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當年我們是認真又辛苦的打造社區復健計畫,已遍地開花,讓長者受益。看到南投縣長照的蓬勃發展,我們的辛苦有代價。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