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俄羅斯自助遊(上)

考完國考一家四口就出發前往俄羅斯,開始為期16天的探險之旅。俄羅斯可以自助嗎?會不會很危險?感覺很貴?這個國家充滿著神祕色彩,在出發前,我對俄羅斯的印象就是高中歷史課本中的蘇聯政權吧。

首先,先介紹一下如何去俄羅斯自助遊,簽證是一大難題,我們是七月底出發,簽證大概要四月份左右就要開始準備,因為當時俄羅斯對台灣的簽證要求很嚴格,需要很多詳細的資料,要花很多時間去來來回回辦簽證的手續,這個時候很多人就會放棄直接跟團了(但今年九月放寬,目前去海森威跟聖彼得堡都是免費電子簽,自助遊愈來愈方便)。但我們家就是不喜歡跟團,於是就跟它耗下去了,可以很肯定地說,絕對值得,旅費直接把旅行社價錢砍半,這點就夠值得了。

文化

聽說俄國人感覺都很冷酷不會笑,但這趟旅行遇到的俄國人大部分都很和藹,就連不會英文的路人也會用手機翻譯,盡力的跟我們解釋,大都市的人比較沒有甚麼表情,但就像台北趕上班的人一樣,沒有說特別冷漠,冬天的時候氣溫只有零下20多度,這種天氣要要求俄國人滿臉笑容也是真的很難吧,所以整體而言,俄國人的冷酷可能是電影塑造的刻板印象吧。

在語言方面,可以感覺到他們對俄文的優越感,瞧不起英文也不太學英文,觀光區當然還是會有英文的服務,但整體而言,俄國人的英文普及率不高,這對自助遊是一大考驗,但也正是自助遊的有趣體驗之一。

俄羅斯的歷史經過了中古時期、莫斯科公國、沙皇國、帝國時代、蘇聯以及現今的聯邦政府,每個時期都有各自的文化特色,旅行在各個地區時,可見各種建築和文化遺產,再加上俄羅斯是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擁有1710萬平方公里,有著各種民族,因此呈現了多樣的文化景觀,絕對不會覺得單調,感官上的衝擊絕對令人畢生難忘。

 有一種人在俄羅斯非常特別,就是大約六七十歲的中老年寡婦,因著半個多世紀前的戰爭,使得很多男人過世,因此這些婦女們的個性都非常獨立且強勢,有時也比較堅持兇悍一些。有一次我們要搭公車去一個地方,問了一個婆婆確認是否為這個站牌,後來我和我媽就去上廁所,我爸跟我弟留在站牌,結果公車來了好幾班,但因為我和我媽還沒回來,那位婆婆就一直很兇的罵我爸跟我弟,雖然她說俄文但據說那語氣是十分生氣的,聽起來像是你們怎麼還不上車,這種可能是另類的熱情方式吧。

首都-莫斯科

莫斯科有著各式時期的建築物,包含了巴洛克風格、沙皇時期金字塔風格的聖巴索教堂、19世紀下半葉新俄羅斯復興風格的紅場、蘇維埃主義史達林風格的七姐妹。

聖瓦西里大教堂為「恐怖伊凡四世」時期所建造的,據說沙皇為了不要讓建築師再蓋一棟類似的建築而弄瞎了建築師的眼睛,這個教堂坐落在紅場的一面,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俄羅斯景點之一,不論白天或晚上,不論任何角度拍攝都非常的夢幻。壯闊的紅場,為閱兵表演以發揚國威的地點,四周除了聖瓦西里大教堂外,還有普丁總統辦公的總統府-克林姆林宮和列寧墓以及莫斯科最大的百貨公司(ГУМ)。七姊妹為七棟風格相同的建築,融合了巴洛克式城堡塔樓、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和美國1930年代摩天大樓的風格,夜晚打上燈,更是別具一格。

圖1. 聖瓦西里大教堂 圖2. 紅場
圖3. 藝術家公寓 圖4. 莫斯科大學

 莫斯科絕對不能錯過的是有著地下宮殿美稱的地下鐵,在兩百多處的地鐵站中,幾乎找不出類似的造型,每一站都有各的特色。其地下鐵歷史悠久,起建於1931年,當時二戰時期也作為防空洞、甚至兵工廠的功能,因此手扶梯都非常的長,我們有計時許多站的手扶梯都要搭到3分鐘左右,而且速度其實算蠻快的。其中革命廣場站非常特別,站內有一些雕像,據說摸了戰士旁的狗鼻子會帶來好運,就連當地人在繁忙的通勤時間也會伸手摸一下,十分的有趣。

圖5. 革命廣場站 圖6. 共青團站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