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俄羅斯自助遊(下)

北方威尼斯-聖彼得堡

18世紀彼得大帝將首都從莫斯科遷到聖彼得堡,全面西化使得聖彼得堡充滿歐洲風的建築,散佈交織的運河有如威尼斯,位在北緯接近60度,晚上天黑的時間接近九點,不過對於遊客來說,可以在有光線下的行程時間又更多了。

沃瓦河是聖彼得堡最重要的河流,白天可以搭著船遊河,穿梭在建築物中間的小渠道中,以不同角度欣賞聖彼得堡,夜晚可以在岸邊或是搭著船等著半夜一點多的開橋畫面,雖然當時是夏天,但在高緯度又河邊實在令人懷疑這是夏天嗎,不過看到橋打開的畫面真的是十分興奮。

馬林基斯劇院是俄羅斯最著名的巴蕾舞劇院,世界最頂尖的芭蕾舞團常駐在此,許多有名的芭蕾舞首演也都在這個劇院裡。我們觀賞了「天鵝湖」
,現場的交響樂配樂再加上台上舞者的曼妙舞姿,著實是視覺聽覺的饗宴,觀眾各個西裝禮服盛裝打扮出席,在當地也是上流社會人士交際和娛樂的場所,在芭蕾舞的發源度觀賞現場的表演,絕對是必去的行程之一。


圖7. 沃瓦河


圖8. 馬林斯基劇院


圖9. 凱薩琳宮


圖10. 夏宮

中古世紀色彩的金環

金環為幾個城鎮所圍繞而成的地區,相較於大城市,這裡能體驗農村的氣氛,並且也保留了許多拜占庭式的東正教教堂。我們共去了四個城鎮,蘇茲達里、弗拉基米爾、亞羅斯拉佛和塞爾吉耶夫。蘇茲達里是鄉村風光保留完好的地方,有各種不同造型的教堂,像是木造的教堂,蜂蜜酒、小黃瓜跟農村陶罐料理是這裡的特產。賽爾吉耶夫是俄羅斯娃娃的發源地,我們很幸運的看到路邊有一位藝術家在娃娃上繪圖,於是就跟她買了一個很精美的手繪娃娃,底下還有她的簽名,十分幸運能買到一個知道作家是誰的俄羅斯娃娃。


圖11. 木造教堂

圖12. 東正教教堂

圖13. 東正教教堂

圖14. 俄羅斯娃娃

 美食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旅遊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吃美食,體驗當地的食物。介紹四樣必吃必喝的東西: 羅宋湯、黑麥汁、魚子醬和伏特加。

羅宋湯不像台灣的是放番茄,俄羅斯的羅宋湯基底是用甜菜根、馬鈴薯、紅蘿蔔和高麗菜去熬煮而成,因此顏色呈紫紅色,再搭配酸奶真是絕配,並且不論是哪個地方,絕對不會喝到難喝的羅宋湯。

黑麥汁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無酒精飲料,夏天的路邊常有攤販賣著拉霸式的黑麥汁,非常新鮮又好喝。魚子醬的等級分非常多,便宜的一個罐頭可能不到一百台幣,高檔的鱘龍魚魚子醬,一個一般大小的罐頭就要價四五十萬,魚子醬又分成不同種魚和不同程度的鹹分,俄國人喜歡在麵包上塗酸奶和魚子醬食用,再搭配幾口伏特加。伏特加的濃度35%-70%,冬天寒冷的時候確實需要一點酒精暖和身子,酒精對俄國人來說是很平常的,連自助餐都會賣各種酒。


圖15. 羅宋湯

圖16. 魚子醬麵包

 總結一下,俄羅斯是很值得納入口袋名單的旅遊地點,目前俄國政府與台灣的關係也較密切,以後要自助遊也愈來愈方便,盧布目前的匯率對於旅遊是非常划算的,物價大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二。若有人有興趣想了解更多,也歡迎來找我聊天喔,可以提供很多資訊給您。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