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兵日記

        大家好,我是物治三郭勇德,在我升大三的暑假,我向政府申請暑期分階段兵役,在台南官田營區當了將近兩個月的大頭兵,在那之前,很多人總是問我:「你是白痴喔,大學暑假這麼珍貴,你花兩個暑假當兵是不是頭殼壞掉?」當下這個問題我真的無法回答,我的內心也是十分糾結,我是在7月中入伍,從放暑假開始到正式入伍前大約有兩個多星期的空檔,說實在的,直到入伍前一晚都沒有任何緊張的感覺,總是認為不過就是進去爽兩個月嘛!怕什麼!

        但當我坐著遊覽車進入營區後,才知道一切沒有這麼輕鬆,我所屬的單位是203旅二營三連,我的學號是23015,我的班長是王宥霖班長,一位人高馬大、說話有時很靠北又很好笑的班長,口頭禪是:「班長啊,原則很簡單,你們只要按照班長說得做,生活可以過很爽,福利一定給你們,但如果在那邊鬧,班長就會讓你做很羞恥的事做到爽!」

        我們的排長總是說:「我們三連啊!真的是天使連啊!幹部人都很好啊!只是要小心那個『名條最長的』!」那個所謂『名條最長』的就是我們的士官長劉士隆,我們都私底下戲稱他是「646航空」,「劉士隆航空」的諧音,只要他不爽,整連起飛,連上長官就屬他最喜歡靠北我們,記得有一次在午休前大家在寢室內聊天,他就走進來大吼說:「剛剛誰在大笑,給我站起來!」結果當然沒有人承認啊,結果全寢的人被叫出去罰站,真的有夠莫名其妙。

        在我入伍當兵以前,我都以為現在當兵只要除草和掃廁所,想不到進去還是一樣按表操課,單戰、刺槍、體能樣樣來,但令我想不到的事,在部隊裡面除草居然還要有「除草證」才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除草的,說到除草,我一定要提到我們的一位排長,每次看到他不是在除草就是在閒晃,一位尉級軍官坐領國家薪水,一個月薪水5萬還日曆見紅就放假,說不定衝動就真的「簽下去」了,但是各位啊!簽下去的水是很深的,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總結一下兩個月的心得,這兩個月以來是日子一天過得比一天爽,一開始真的每天出操,每天都累到一覺到天明,但後來在某次因緣際會下,我發揮了我的「社交長才」,和我們的班長深入長談,之後我們就變得很熟了,從那天開始,真的幾乎「3天一小差,5天一大差」,天天出公差,出得還不是「爽差」也不是「涼差」,我都稱為「冷差」,也就是「到冷氣房出公差」,待久都會冷那種,在兩個月最後兩週幾乎天天都過這種生活,真的有時都會偷笑自己怎麼這麼會當兵。

        我知道很多「不用」當兵的人都會說現在只要服四個月兵役根本是夏令營,但這種特殊的團體生活型態仍然是需要適應的,雖然說「公差爽兵」如我,在當兵的這段期間,還是體驗到了義務役該過的生活,兩個月的生活當然不是短短1000字可以說完的,數著日子,明年的暑假還要回去報到,心中還是有點期待~吧?!

        最後附上一句我們官田營區必須會的口號:「兩洞三旅,戰!力!強!」

 

和排長合照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