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口頭論文發表背後:感謝有您

在今年10月19日週六,我首次到高雄醫學大學,參加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第七十八次學術論文研討會,很榮幸獲得學生口頭論文獎佳作,回想整個準備的過程,真的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助,才能完成這次口頭論文報告。

這個實驗從2018年1月起,我在林居正老師實驗室擔任研究助理期間,開始協助收案,先前是由邱元駿學長撰寫研究計畫書,毛思捷學長協助通過倫理委員會的審查,楊靜蘭老師在復健部為我們篩選、轉介個案,以及翁義軒學長、黃琳玲學姊、陳雯柔助理協助收案。這個實驗內容為驗證肌貼對於具有圓肩的肩胛下疼痛患者(subacromial pain syndrome,SAPS)的療效,在基本的運動介入下,加上肌貼是否有額外的療效,肌貼是臨床上方便使用的貼紮方式,而我們透過這個實驗來驗證肌貼對於運動是否有加成效果。

歷經近一年的時間才終於完成收案,非常感謝參與本實驗的所有個案,在一個月的訓練中,配合我們的設計,願意放棄原先的儀器治療,一週來2-3次進行運動訓練及肌貼貼紮,過程中給予我們回饋,在繁忙的臨床環境中,可以給予這些個案個別化且一對一的運動訓練,更加入肌貼來協助治療,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收案完成後,在後續數據分析及結果討論的過程中,林居正老師與康富傑學長也付出相當多的心力,雖然實驗在兩組比較中沒看到顯著差異,但居正老師與富傑學長從另外的角度切入,探討肌貼對姿勢的療效與臨床症狀進步的關聯性,讓我看出這實驗對不同面向之貢獻,也讓我學到如何多面向的討論實驗的結果,而不是只一句無顯著差異,就否定了整個實驗,或許在其他角度的背後,也有具啟發性的結果。

在後續準備此次學會口頭發表的過程中,也要感謝林居正老師的指導、康富傑學長與黃崇舜學長寶貴的意見,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學術相關的發表,過程中有許多不足,但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改過程中,將簡報內容修得更完整、更精簡,並在試報過程中提出問題、分享可能討論的面向,讓我能夠順利完成此次報告。

獲得此次佳作當然值得高興,但更令我高興的是能將整個實驗室合作的成果與大家分享,在過程中如果沒有個案無私的參與、居正老師與富傑學長在後續數據分析及討論一起絞盡腦汁、靜蘭老師在臨床端協助招募個案、元駿學長撰寫計畫書、實驗室的大家在繁忙的課業中抽空收案,一起度過漫長的收案期,以及台大醫院經費的提供,是不可能完成這個實驗的。非常感謝居正老師給予我這個機會,從一開始元駿學長撰寫計畫書,至最後口頭呈現,都是有居正老師的指導,我們才能順利完成,所以此次獲得的佳作是屬於整個實驗室的。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