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桃園全國運動會

比賽總算是圓滿結束了,台北——桃園的通勤生活也先告一段落。不管結果是好是壞,可以看到選手們在每一場比賽都在拼了命似的完賽就足夠感動。從2018年的9月開始加入師大田徑隊的物理治療防護工作,到現在已經一年有餘了。在這期間認識了很多人,學到了很多事情。這次的全運會算是第一次正式隨師大田徑隊的選手們參與的全國性的大賽事。

10月20至24日,這幾日上完台大碩班的課拿起包包,就馬上衝到桃園田徑場。這幾天如果有人問我累不累,我會說回到家的時候感覺很累。但是其實在場邊一看到選手們,兩隻眼睛就會張得大大的。看比賽的時候更是如此,整個腎上腺素都飆起來了。看到選手奪牌的時候,心裡既高興又為他們感到驕傲,更不用提累這個字。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物理治療技術是如此,選手也是如此。苦練數十年,在場上也不過是那幾分鐘的事情。技術、速度、心理樣樣不能缺。 競技運動的選手一路走來並不簡單,靠的是驚人的意志力以及自律。除了週而復始的密集訓練,還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在這樣的高強度高頻率的運動下,疲勞及傷害就很容易找上門了。這時候物理治療的價值在於如何幫助選手消除疲勞、預防傷害並提高選手的表現。除了在賽事間傷害處理,比賽前後身體調整、培養治療師及選手默契更是重要。

一個人走很快,一群人走很遠。在運動物理治療師成長的路上,感謝大家陪我一起走。其中我想要特別感謝柴惠敏老師各方面給予的指導,還有對台灣的運動物理治療無私的奉獻。同時也要感謝師大田徑隊蔡於儒教練願意把選手交給我,同時教我許多運動知識。還有最重要的是選手們的。

未來,一起加油吧!希望物理治療可以造福更多的選手及教練,團隊共同成長。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