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每一次交鋒—擊劍比賽心得

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我是物治三的黃璿凌。

在接到邀請,開始著手撰寫物治電子報上關於自己十一月底去板橋參加擊劍比賽的心得時,真的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說起。一方面是我的文筆一向不是很好,只會寫流水帳(大學國文甚至拿過C-);另一方面則是不太想寫得太洋洋灑灑卻沒什麼人點閱的八股心得文,但又想完整紀錄自己在擊劍這個運動上的心路歷程,原汁原味呈現在大家眼前。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又刪減許多次後(其實是差點被催稿嗚嗚),終於生出來了(賀喜夫人、賀喜老爺!)

上星期六(十一月三十日)是我第一次以個人的名義參賽,想當然耳也只是一場偏向娛樂性質的小比賽。因緣際會下,比賽主辦方讓我既報名壯年女子組,也讓我跑去長青男子組(40-49歲)餐了一腳。這場比賽之於我的意義,是一種比較激烈的驗收,檢驗從九月以來,換了一種訓練方式的成效。

在今年初至九月以前,因為校隊內部不和,我對擊劍越發失去熱情。當上隊長後,重新凝聚人心、解決前朝留下來難題與周旋在學校與校隊間讓我疲於奔命外,自尊心又驅使我為成為大家的好榜樣而自我要求日漸提高,但卻壓得我喘不過氣;當時的我也沒有教練、訓練量更不夠,使我非常絕望。幸好我與國中時的教練----任職於中正國中和輔仁大學的周青煒教練仍然保持聯絡,他與他的助教們溫柔的承接了對擊劍深感無望的我,重新讓我喜歡上擊劍,把這個運動當成興趣,而非義務或一生的職業。

「享受交鋒的過程!」是周教練在我對上來自香港劍擊學院的專任教練時給我下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戰術。毫無懸念的,我這隻菜雞還是輸給了pro級的老手,但至少我在打劍的過程中是愉快的、把我所學的都用上了;也是因為心態正確,我倒覺得我吃了好大的一顆經驗球。

比賽最終我拿到了壯年組女子鈍劍冠軍、長青A組男子鈍劍第六名。這場自我檢驗算是有合格,但也讓我更清楚地知道哪邊尚需改進,哪邊是自己的優勢需要妥善發揮。最重要的是,感謝周教練一路上技術、心靈上的支持與提攜,讓我越來越懂得享受擊劍,而非比分得失。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