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運動的妙用

一提到舌頭,除了享受美食感受酸甜苦辣,你還聯想到什麼?中醫認為「舌為心之官」,舌頭反映心臟的狀態,舌頭的靈活程度代表心臟的功能,透過活動舌頭可以達到健身的效果。而物理治療能如何靈活運用舌頭運動呢?以下簡單整理幾個舌頭運動的效用。

增進吞嚥功能
舌頭是吞嚥過程中口腔階段與咽喉階段關鍵的肌肉之一。結合等長與等張的舌頭阻力運動訓練可以增加舌頭的厚度與力量,在咽喉階段增加舌骨上肌群的肌力,改善中風後患者、巴金森疾病與腦傷患者的吞嚥障礙、增進健康年長者與口咽癌術後患者的吞嚥表現。

延緩退化與促進口腔機能
衛福部口腔照護手冊提供的健口操,包含了臉部、臉頰、舌頭運動、發音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的練習。透過口腔內、外肌肉的感覺刺激與運動,可以增進口腔機能與衛生,增加面部活動與延緩退化。

改善顳頜關節疼痛
有研究在慢性顳頜關節疼痛族群的復健運動中加入舌頭運動,證實不會使患者疼痛加劇,另外,結合雷射治療與口部運動,包含舌頭運動、嘴唇、臉頰運動等,可以增進患者口部動作功能與減少壓痛,然而這一類的證據目前仍十分缺乏。

改善呼吸問題
舌頭運動可以改善睡眠呼吸問題,研究指出睡眠障礙的兒童進行舌頭阻力訓練後能改善睡眠時舌頭休息位置,減少經口呼吸;舌頭肌力增加使有睡眠障礙的兒童夜間血氧飽和濃度增加。

調整深層筋膜與內臟
依據解剖列車的概念,舌頭屬於深前線(Deep front line)的最頭端,深前線連接舌頭、心臟、肺臟、橫膈、髂腰肌群、內收肌群、膕肌、脛後肌、屈趾長肌等重要肌肉至足底肌與肌膜,囊括循環系統、呼吸系統與消化系統與其他重要臟器,因此,透過舌頭運動調整體內深層筋膜線的張力,可以達到穩定胸腔、腹腔與脊椎,調整呼吸心跳與內臟功能的效果。

另類療法
民間流傳舌頭運動有健腦功效,也有醫療團隊設計舌頭的刺激裝置,且主張這類型的裝置可以應用於神經復健,透過刺激舌頭上週邊神經與中樞神經的迴路連結,改善部分的神經症狀,如失衡步態,在阿茲海默社群也曾引起廣泛討論,然而至今相關的證據尚不充足。

舌頭運動處方範例
舌頭阻力運動訓練通常會結合特殊量測舌壓的工具(Iowa Oral Performance Instrument, IOPI)一起進行,但若手邊沒有工具也無妨,你可以為患者設計一套適合自主訓練的舌頭運動,例如將上顎分成前後兩段,或前中後三段,以舌尖用力向上頂以及向下、左右方向等長收縮(使用工具的目標設定為80% 1-RM,你可以指導個案盡量用力),維持5-10秒,每個區段重複10-20下,一天執行2-3回,一週重複做2-5天,為期4-8週。

而包含於健口操中的舌頭運動建議作法為:將舌頭向外伸,回縮,再向上舔,回縮,接著用舌頭慢慢地舔嘴唇一圈,從右邊開始,結束後再換左邊開始,一邊各2次。此外,直接按壓舌頭也能夠提供肌肉感覺刺激,促進神經反饋。可參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之健口操影片(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Q4DwWXJ4S4)。

 

參考資料

  • Smaoui, S., Langridge, A., & Steele, C. M. (2019). The Effect of Lingual Resistance Training Interventions on Adult Swallow Fun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Dysphagia, 1-17.
  • Machado, B. C. Z., Mazzetto, M. O., Da Silva, M. A. M. R., & de Felício, C. M. (2016). Effects of oral motor exercises and laser therapy on chronic 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 a randomized study with follow-up. Lasers in medical science, 31(5), 945-954.
  • Villa, M. P., Evangelisti, M., Martella, S., Barreto, M., & Del Pozzo, M. (2017). Can myofunctional therapy increase tongue tone and reduce symptoms in children with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Sleep and Breathing, 21(4), 1025-1032.
  • 長期照護患者口腔功能復健手冊(病患照護版與及醫療工作實務版)|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86-40177-107.html
  • Helius Medical Technologies – The PoNS Device https://heliusmedical.com/index.php/divisions/heliusmedical/the-pons-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