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物治--外國講者Falla

身為台大學生,很幸運有機會上到Deborah Falla老師所授課的Evidenced based therapeutic exercise for cervical spine disorders,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第一次參與系上所舉辦的外國講者課程。

頸部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其可能歸因於現代人長期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的生活型態。而這個因姿勢不良引起的症狀,但卻常常被大家所忽略。老師先從頸部的解剖構造開始說起,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肌肉是如何產生動作。再來老師透過各種實驗證實,除了消除疼痛外,訓練neck deep flexors是更重要的!而我剛好在當週前往北榮見習時,看到一個主訴為因長期騎單車neck pain的個案,老師也是透過運動治療來改善其症狀,效果相當顯著!

我認為這次的課程,是一個必要的刺激。藉此能夠洞見物理治療領域的廣闊,從不同於我們平時所熟悉的視野及觀點,來認識同樣的疾病。即便老師所講授的課程內容不甚艱澀,但已達到激發出原本框架以外的治療想法的目的了。同時,這次上課也讓我更深刻的體認到,老師們平時所強調的「實證醫學」。這些成果是凝聚非常多研究學者的努力而來,讓我們的治療得以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上。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