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分學程

一直以來我都對神經生物極有興趣,在看學術性雜誌時只要看到與神經有關的題目都會特別花時間來閱讀,嚮往未來能做與神經領域相關的研究。幸運的是,在升大二的暑假,因緣際會得知學校有「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分學程」這樣的課程規劃,在看了各式課程,不論是必修課、進階課、亦或是選修課,都有很多令我感興趣的課程,且課程非常多樣,也讓我了解到同個領域還是有許多不同的方向可以涉略。

我覺得這樣的學程正是大學時期可以充實自己的寶貴機會。大學跟高中最大的不同,是沒有制度會侷限自己該上什麼課,該為什麼學習。在大學中最重要的是自主學習,要能夠自發性的學習最大的動力就是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這學期我除了修了一門入門課—神經生物學外,還修了一門進階課—姚皓傑教授開設的「當神經生理學遇見光遺傳學」,這堂課最主要的任務是閱讀完各週的論文,報告,並作討論。因為自己只上過生理學、解剖學、再來就是神經生物學,所以往往無法第一次就理解指定論文中的內容,大抵需要再額外看十篇相關論文才能大致猜測一篇指定論文的概要,這樣一個在同學們眼中勞累的過程對我來說是快樂的,有收穫的,並且更加深了自己要學下去的渴望。儘管我才修了一學期的學程,也儘管還有很多背景知識的不足,但只要有想要學習的熱忱,最後一定會從修課中得到異想不到的收穫,這是我深刻可以體會到的。

大多數科系都會有明確的課程規劃 , 而學程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性。其實台大學程課程多樣,因此我先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課修修看,再做是否要申請學程的決定。不過不論是否有參與學程,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了興趣,有了熱忱,一步一步慢慢的累積,都是一種成長。也許會發現自己的興趣便在這裡, 若沒有興趣也無妨,畢竟學習的過程本來就是自主的,多接觸便能更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無論如何,給自己多點刺激、嘗試學習新東西都是值得被鼓勵的!

(作者係PT107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