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抗煞經驗一起面對武漢肺炎戰疫

  • 2020-03-07 15:12:57

大家都每天關注的武漢肺炎,面對病毒,能做的也是最基本的保護自己的方法,就是落實勤洗手戴口罩。防疫如作戰,十多年前的SARS抗煞造成的衝擊,學會的寶貴經驗(註一),都幫助我們面對現在的挑戰。平日盡量少出門,外出時看到大部分的人都戴起口罩防護,醫院設體溫監控及專門檢疫管道,和一般就診民眾分開。中央每天透明及時更新的資訊,配額式的口罩供應方式,都是一股安定的力量。

從當年李源德院長的回憶中(註二),當年的情境歷歷如繪,也給我們很多啟發。大流行反照出人性的光明堅毅也與自私的一面,猶記得抗煞其間,李院長每天全院信心廣播,讓同仁感受醫院會盡全力保護醫護人員。抗煞戰士,葉金川教授身先士卒,在和平醫院封院,深入封院病房,穩定人心;對於當年防疫出現漏洞,除對病毒的無知,因害怕隱密病情,最大主因李院長提出”中央及地方不同調,---多頭馬車,---不能尊重專業主張,----貽誤時間,不能有效指揮財團醫院,才是原因”。也是深入情境中的觀察和反省。也看到的人性的另一面。

抗煞過程幾個重要的決策如和平封院及臺大急診關閉兩週的決策背景,都在李院長及張副校長的回顧中有更清楚的時空背景,面對大量湧入的病患,當臺大急診連門把都驗出病毒時,不得不抱者壯士斷腕的決心,全面消毒淨空,做出將臺大急診關閉兩週的決定,是臺大百年歷史中的第一次,也是當年報紙的頭條新聞,為穩定社會信心,特別鄭重向全國宣佈台大醫院關閉急診服務,平穩而誠懇地將SARS疫情周知大眾,以專業高度讓民眾安心,所以未衍生社會的恐慌。從李院長分享的如何做困難重要的決定,考驗每一位領導者的智慧。

學生會每年一度和陽明物治學會一起精心籌劃,為來自全國的數十位高中生舉行的臺大陽明物治營,原預計於二月初登場,但是遇到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許多未知的變化,顯示無發燒輕症病患也可能具傳染力,學生們在經過多面向的考慮討論及表決後,決定取消舉行,也是一項有挑戰又重要的過程。不僅要面對籌備多時期待的落空,同時也要面對取消舉行的後續配套處理及許多的聯絡工作。然而辦與不辦都是重要的學習的過程。相信這些短暫的阻礙都不會妨礙學生們傳遞及探索物理治療的熱情和毅力。也請大家繼續留心注意相關訊息,以規律生活飲食平衡及適度運動(註三),小心謹慎一起面對這一波戰疫。

祝大家平安健康!

註一
回首SARS/帶領台大醫院安度百年危機 張上淳領軍抗煞消瘦15公斤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4312063

註二
從武漢肺炎想到SARS的慘烈突襲作者 / 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815

註三
每天卅分鐘 做運動防疫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322167?utm_source=linemobile&utm_medium=share&fbclid=IwAR36BWdjZf_uUS5YnPp3wVnE9XN1j-JOYcfgNwpKwT0wo1ZeiaBx2sPzIEA


 2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