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國際二十四小時超級馬拉松

一聽到有連續跑24小時的超級馬拉松,我便好奇地上網搜尋了這個比賽。今年已經是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第19屆,比賽宗旨是希望提高台灣超級馬拉松的水平,並且全程直播分享,帶動全台關注超級馬拉松運動,同時也將台灣運動盛事分享世界各地。此次邀請賽地出賽選手中有許多來自台灣、日本、西班牙、波蘭、香港、捷克等不同國家的好手。

台大EMBA的賴國揚學長也受邀參加此次的比賽,因為他之前有柴老師幫忙物理治療的經驗,覺得物理治療對他的幫助非常大,所以這次也拜託柴老師幫忙,而我很幸運地擁有一起參與的機會。

這次的物理治療可以分為賽前、賽中和賽後。首先賽前是進行身體狀況的檢查、肌肉的引流和放鬆,還有討論比賽中的防護事項,學長會提出他的需求,而柴老師也會提出最有效率的放鬆方式,相互達到節省時間同時達成最大效果、符合需求的治療方式。而賽中的防護時間非常短暫,一開始的休息只會有三分鐘的時間,此時只能做大腿還有小腿的淋巴引流,幫助選手減輕疲勞,隨著比賽持續進行,休息的時間也會拉長,但也只有八到十分鐘,此時除了引流之外,也會簡單的放鬆大腿和小腿還有肩膀的肌肉。最後在比賽結束之後,立即進行全身大放鬆,將肌肉痠痛還有鐵腿的可能降到最低。

除了物理治療之外,比賽中還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譬如營養的補給,每一個選手都可以帶一個專屬的補給員,會在起終點附近等待他們每一圈經過,給予適當的營養補充,他們會將水或是能量飲料裝入餐廳的調味瓶中,這樣就可以邊跑邊擠入嘴巴而不會嗆到。有選手吃水果、堅果、泡麵、稀飯等食物,其中還有比較特別的選手喝啤酒。

比賽過程中,我體會到影響選手表現的不是只有肌肉的狀態,還有其他生理和心理的狀態,譬如學長在這次的比賽中就因為腸胃不適的問題停下來很多次,而漫漫長夜中如何熬過那肯定是種身心靈的大考驗。在比賽的背後需要很多人分工合作,物理治療幫助選手擁有最佳的肌肉狀態,補給員提供選手適當的能量補充,而教練給予選手心靈上的支持,然而分工並不會如此分明,很多時候物理治療師也需要提供營養方面的建議或經驗分享,甚至邊治療邊給予心靈雞湯。

24小時當中有很長的一段黑夜,冷冷暗暗,有點死氣沉沉的感覺,但是當太陽又逐漸升起時,許多選手也隨之甦醒,隨著比賽的倒數,選手們又逐漸加速,最後一圈兩圈時,很多選手都高舉自己國家的國旗,還有選手帶著自己的小孩、家人一起參與最後幾圈,甚至有一位腦性麻痺的馬來西亞選手,帶著全家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國旗隨風飄揚、小孩靦腆的笑容、汗流浹背的毅力還有觀眾發自內心欽佩的歡呼和掌聲,場面如此震撼、令人動容。

這是我第一次24小時沒有睡覺,也是第一次全程參與一場超級馬拉松,有很多堅持不懈的精神還有人與人之間互助的溫暖都烙印在我的心中,同時我也再次得到當頭棒喝,自己真的需要認真一點加強所學、平時也要大方學習與他人溝通、聊天講話,如此才能真正把握一次次的好機會,不斷進步成長。最後我想要謝謝柴老師全程都陪著我,在我緊張或是不知所措的時候給予最大的支持。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