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疫情期間的畢業典禮

2020年是個特別的一年,全球壟罩在COVID-19疫情的陰影下,多數國家都遠距上班上課且暫停實體教學,而臺灣因為出色的防疫措施和全民共同的努力,似乎一切都未因疫情改變太多,除了仍維持實體課程,甚至也能有實體的畢業典禮,實在很幸運!

從預防措施與實施方式,不難看出學校和學系在籌備典禮上的用心。畢業生和家長親友們皆需先登記,並且預先上傳健康聲明書,典禮當天憑身分證或學生證入場,這個方法可以有效控管人數。除了入場前每人皆需測量體溫,室內部分也採拉開距離的座位或是梅花座的方式,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學校並也預先寄發電子郵件和簡訊通知我們座位號碼,方便我們找到自己的位置。上台領證時,學校甚至會關心我們拍照畫面好不好看,不僅貼心安排專人於上台前幫畢業生整理學位服(博士袍重且構造複雜),也安排我們於上台前先去除口罩(脫口罩後需與他人維持固定距離),待拍完照下台後再發給新口罩繼續配戴。所有細節也在典禮綵排時,由專人一一向我們解說步驟。其他典禮佈置與過往並無不同,畢業生依然可以自由和大型看板或旗幟合照。

今年的畢業典禮總圍繞著疫情的話題,無論校長致詞、校友致詞(瑞德西韋藥廠專家)、畢業生致詞內容都跟疫情相關,提醒我們在現在這個當下仍要記得關懷彼此,要記得貢獻一己之力於社會。而今年的學系撥穗典禮,頒發了傑出系友獎給陳昭瑩老師,陳老師是我在物理治療中心(PTC)實習時的老師,在鄭素芳老師的引言和陳老師的得獎感言中,描述了許多PTC創立的艱辛與困難,又一次讓我想起以前在PTC學習的熱血回憶。我是個幸運的學生,從大學、碩士班到博士班,都受到學系老師和學長姐、同學們許多關照,感受到物治大家庭的溫暖,實在很感謝。老師們不僅是我們的模範,同時提醒了我們,要以身為物理治療師為榮,要以身為臺大物治系友為榮,未來仍要為專業繼續努力,也不要忘記團結合作,定能一同度過艱難時刻!

圖一、與指導教授鄭素芳老師和家人合照

圖二、學校畢業典禮可見拉開距離的畢業生座位,家長座位區則是梅花座

圖三、本屆博士班畢業生合照

圖四、上台撥穗和領證,排隊時皆需保持社交距離

(作者係博士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