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與感傷──疫情之下的生活

約莫去年一月底,一個陌生的疾病在海外爆發。新冠肺炎這個名字第一次進入我們的生活,沒想到的是,一場將影響全世界的風暴正在這慢慢醞釀。直到台灣開始有人確診,大家對於新冠肺炎的了解也越來越多,好在政府眼明手快,立刻寄出祭出一切非常手段,第一時間即刻防堵疫情蔓延。然而這樣的情況卻也改變了我們許多人的生活,甚至是一輩子。

老實說,一開始看到新聞報導時,自己沒什麼感覺,從小生長在台灣這個全世界數一數二安全的國家危機意識實在不夠。直到事態開始嚴重,世界各地死亡人數不斷飆高,各國開始封城、鎖國...。到了這時,台灣早已做好防疫措施,但這也代表舊有的正常生活不再。家旁的永康商圈失去了昔日的熱鬧、出門在外人人戴著口罩盡量減少接觸、開學日延後....,辛苦籌劃的營隊停辦、我們也得以體驗到了「不用到學校的上學日」,疫情帶來我們前所未見的生活模式、搞砸了我們的計畫、甚至讓我很多朋友被迫放棄原本在國外深造的機會回到台灣。令人恐懼的是,疫情似乎不見消散退去的那天。

已經時隔一年多了,仍然會不時會爆出確診的個案與社區感染風險,疫情陰晴不定,時而讓人放鬆警惕、時而加溫使得再次人心惶惶。歷經兩次營隊臨時喊停,無數學習、聚會機會被剝奪,但我們能做的卻只有聽從專家的指示,避免任何一絲讓疫情趁虛而入的機會,使得我們不要失去所有。

謝謝政府,謝謝勇敢的醫護人員,謝謝每一位為了防止疫情擴散遵從規範的你和我,願這場世界級的災難能儘早平息。

(作者係本系PT108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