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寧照護推手-採訪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下篇)

接續上篇,台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院長榮獲第四屆總統創新獎,黃院長推動台灣安寧照護不遺餘力,以下為採訪內容下篇:

 

電子報編輯(下簡稱編):院長認為物理治療師在安寧療護中最應具備何種技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下簡稱院長):

我在十年前推動居家醫療,金山地區老人家不方便出來看病,他們又多要壽終正寢,我剛好又接受任務,要在當地做論人計酬。意思是,這些人越健康,醫院反而會賺錢。現在我最聯合醫院總院長,反而要門庭若市醫院才能賺錢,這是健保制度扭曲了人心。物理治療師要做到提升民眾的健康適能,要讓民眾知道好的選擇,聰明就醫,要讓失能時間減短,死亡平順,健康適能加上死亡適能,就救是生命適能。我們常常會見樹不見林,都沒有看到眼前這個人,PT學了那麼多,但是還是一直on機器,為何呢?復健科醫生常開、PT愛做,就是因為可以賺點數又好做,沒有Value base的概念阿。

我現在在推各個不同專業領域的醫療人員,必須多少了解彼此專業的知識,營養師可以教病人應該隨時被提醒的知識,PT也可以提醒易吞食物的分級,告知吞嚥能力不好的病人該注意的事情。

培養全人的概念非常重要,以前我們在學倫理學時,老師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大帽子,底下小小的人,另一邊畫了小帽子,底下一個人,兩頂帽子上都寫上Doctor,問我們要選哪一個。最後老師說,你要記得,你先是個人,才是個醫生。醫護人員會從病人的死亡過程,學習到人生應該學到的事情。PT作為病人最後的夥伴,是很重要的角色,PT是陪病人時間最長的人,不是醫生,因此更應該了解,要將病人當作完整一個人看待。

 

編:院長是否有些對學弟妹鼓勵的話?

 

院長:我覺得你就是要每天做應該做的事,每天都很認真,活在當下,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當年我當兵回來後在系上做義肢,雖然後來考了後醫的榜首,但我還是很認真地把義肢的事業做好。現在做神經外科,我也拿過很多best intern、優良教師跟傑出教學,我就是在哪個職業哪個位子,就都做好。那年從來沒想過會離開台大加護病房,做雲林外科部主任,等我回來就去接了院長特助,去了才知道專門處理醫療爭議的。金山院長的位置也是,後來也是莫名其妙當總院長。這些職位的調動,都是因緣際會之下的結果。所以如果說要告訴學弟妹甚麼,就是好好扮演好現在的角色。每踏一步對你的未來都很重要,就連我當兵也是學了很多事情。路就是那樣,不要想太多。大學教育對人生來說就是通識教育,不要看那麼嚴重。人生的路途很難說,最重要的是要學習關懷身邊的人,還有,要學習溝通。

PT學生要學習溝通,很多PT學弟妹自費開業,就是因為有獨特的地方,是大醫院的物理治療師不可以取代的地方。PT唯一不能做的,就是不要做診斷,除此之外,把自己弄得很強大,並不犯法。這不是容易的事情,然而自己越強大,別人自然會尊敬你。

 

後記:

能夠有機會採訪黃院長,真的非常幸運,我們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黃院長既健談又富含人生經驗智慧,訪談結束後的話語,更是深深鼓勵到我們。院長不斷強調要關懷身邊的人,學習關懷與同理,我們想是除了身為醫療人員,更是社會中每個人必須深深謹記於心的人生道理。此次採訪還有好多好身的東西無法涵蓋,希望未來有幸能邀請到黃院長為系上師生教授倫理教育、人本教育,能夠更深入的理解身為人應蘊載的人性價值。

本圖節錄至以下連結:

https://www.google.com/url?sa=i&url=https%3A%2F%2Fnewtalk.tw%2Fnews%2Fview%2F2020-09-01%2F458976&psig=AOvVaw2R_8j7mK5P6g58-vbiOcqn&ust=1620282187902000&source=images&cd=vfe&ved=0CAIQjRxqFwoTCPjY0dTzsfACFQAAAAAdAAAAAB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