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研討會學生口頭論文 第三名 張靜琳

很榮幸能在這次學術論文研討會中獲得第三名,謝謝黃正雅老師協助我釐清思路,讓報告內容更有條理,也謝謝晨星、郁婷、之姸學姐的鼓勵與意見,讓我在比賽前有機會讓報告內容更加完善。這次我報告的主題,是探討針對具凍凝步態的巴金森患者,應該使用何種注意力聚焦策略,才能讓雙重作業行走表現更加進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需要具備同時做兩件事的能力。然而,巴金森患者在這方面的表現比較差,容易增加跌倒的風險,活動量也可能減少。因此,使用簡單的注意力策略能幫助病友走的更穩、更好,是很有意義的研究。

  除此之外,我也想跟大家分享準備學術論文研討會的心得。我認為報告時最重要的是能夠清晰、順暢地,把準備好的內容呈現給大家。為了達成目標,我會事先寫好講稿,比賽前也一定要多加練習,找不同的人聆聽、詢問他們的意見。研討會有時間限制,所以也要避免冗言贅字,用簡單的字句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最後,相比僵硬地站在講台前,和台下觀眾有眼神互動、適時地改變語調或是正確地使用簡報筆,都可以更加吸引觀眾的目光,這些也都是我還在努力的地方。希望學弟妹們未來有機會的話,能夠多多參與類似的活動,在準備過程中能培養自己做簡報、口頭報告的能力,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係本系R09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