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會心肺壁報發表心得

  

  某天,收到臨床老師的訊息,老師詢問我是否有興趣將個案報告投稿,當時心想沒參加過又機會難得,似乎可以試試看,於是就答應了。

  此次題目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接受高強度間歇訓練的物理治療介入過程—個案報告」,過去文獻顯示高強度間歇訓練適用於心血管病況穩定者,相較於中強度連續訓練,更能顯著提升最大攝氧量、次大運動表現與心肺適能。除此之外,中強度連續運動和高強度間歇訓練於運動風險方面無顯著差異。實際應用於中年男性心肌梗塞患者,他完成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再經過十周中強度運動訓練後,改從事專業監督下高強度間歇訓練十周,結果顯示高強度間歇訓練可顯著提升心肺功能。

  壁報最大的特色在於需要站在作品前回應他人提出的問題,過去以為學術研討會與會者皆為物理治療專業,其實不然,雖然仍是PT居多,但可能也會碰到其它專業,像我本身就碰到馬拉松選手,我想這便是參加研討會最大的收穫,不僅準備過程中藉由熟讀文獻而更加了解相關知識,更能藉由與與會者討論過程中互相切磋而更認識其他專業並吸收各種不同想法。

  最後,老實說身為沒有參與實驗室研究的大學生,從未想過自己的名字有天會出現在學術研討會壁報發表的名單上,很感謝老師的教導與鼓勵,同時也想跟所有有興趣參加的人說:「不要懷疑,有機會就試試看吧!」。

(撰文者為本系大五學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