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區16強到冠軍¬——超越勝敗的過程

從我大一(2019)開始組建係棒,我們就是一支常勝軍。校內賽幾乎全勝,校外比賽也常常大比分提前扣倒。這段過程中,因為隊上許多選手實力超群,我們很少停下腳步思考,怎樣才是一支完整的球隊,比賽過程中有什麼是平常大家要加強訓練的細節。

 

去年系際盃北一區16強,我們碰到了全國乙組冠軍。想過會輸,但沒想到是在最後一個半局,連續三個關鍵守備和對手的強攻,遭到逆轉。那場比賽我們打得很好,甚至是出乎意料的好,卻還是在最後一刻被對手的專注度打垮。賽後,我徹底了解我們缺乏的是什麼。球員兼教練、壘指的我們在比賽前就很忙碌,填出賽名單、收證件、熱身,比賽時則無暇思考各種突發狀況、換投換野手的時機點,跑壘指導時對於對方的守備佈陣、臂力理解不足。這些東西平時不會發生問題,只會在最關鍵的時候凸顯出來,讓我們狼狽不堪。學生報名比賽當然會想上場打球,但能不能贏球,不只是球員本身。在扮演其他角色時是否稱職,將每個細節都觀察入微,並完整執行,才是能否不斷向上挑戰的關鍵。

 

今年很幸運,鄭博文學長全程參與,扛下了許多聯絡比賽、大會溝通、人員調度的工作,讓球隊能擊敗擁有甲二球員的城市科大,走出魔咒般的16強,甚至一路拿下分區冠軍晉級全國賽。不只是大家的球技更成熟、投打戰力更平衡,賽前的準備工作也比前兩年好上許多,才能一路締造佳績。希望全國賽能繼續維持這個水準,一路向前。

(撰文者為本系B07學士班大三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