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湯銘倫兄

驚聞我的同學湯銘倫過世了!回想起他嘹亮的笑聲,壯碩的身材,寬廣的面頰,銅鈴的大眼,恍惚中就在眼前!

 

我是民國64年第九屆考進台大復健系物理治療組的,我當年的直屬學長是前台大醫院院長陳石池。民國65年我因為休學重考不成,再回物理治療組,降到第10屆與湯銘倫兄同屆。

 

湯兄一進來台大,也是想重考的,所以上課時都在看高三的書。他準備充裕,想要一戰成名。當年大專聯考六科,分兩天考。他第一天考完:認為每科都有90分以上,第二天的第一堂考的是數學,他一看全部都會,只有最後一題不會,所以花了40分鐘做最後一題,還是做不出來。回過神來做前面的題目,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又考上台大復健系物理治療組。他向學校爭取到大一個各科的補考,重新回到第10屆。以後我們朝夕相處,密切互動,不在話下。

 

當年沒有太多的參考資料,所有物理治療組的學習,全部來自任課老師們的口誦心傳,所以只有認真聽講,常唸筆記,才能過關。大二解剖學,在醫學院老的圓形教室,暗暗的燈光,遠遠的距離,和我們從來沒有聽過的奇怪發音,聽聽就睡著了。例如:sulcus老師的發音是:速魯速斯,那一年的解剖,只考一個期末考,成績出來,大部分都要補考。因為當年交通不便,訊息不通,湯兄當年很負責的坐火車由台南到台北來看學校成績,然後通知南部的同學。

我們這一班 (母系第10屆),前排左起湯銘倫、王瑞瑤、成戎珠、吳雪玉、曹昭懿、王世奇、胡雪美、伍芬鴻

後排左起陳興源、黃勝堅、蘇正倫、鄭經忠、廖維華、張家炘

 

體育課是復健是女生的強項,男生的表現普通,除了黃勝堅以外。但是湯兄的體力也是很超越的,有一次丟鉛球他投出全班最遠的距離,可惜我忘了是多少公尺。大三時他也曾經交過外校的女朋友,長得溫婉可愛,可惜後來沒有繼續。大四時我們同寢室,但是不同實習組別,所以只有在晚間見面。他很早就把畢業的小論文寫完,很輕鬆的在準備預官考試。我則是最後一個交論文的,交完論文,我才準備預官考。結果他的預官考失利,晚了一期入伍,兩年後的退伍,也晚了一個月。所以他退伍後,先在馬偕醫院當物理治療師,又準備明年的大專聯考。但是第二年報名時找不到高中畢業證書,就無法報名。無奈之下,他準備出國再戰。

 

到了國外,念完研究所。他發現當時在美國的物理治療師,市場大好。所以立刻積極經營,他曾經告訴我,他一年可以賺到600,000美金,希望我也去美國。可是我已經在台灣重考唸醫學系,所以就沒有去。後來他的事業越來越興盛,我們就很少聯絡了。最近幾年他的事業非常成功,2020年曾經接待賴清德訪美。

 

所以這是接到他過世的消息,實在讓我非常驚愕!

 

(作者係母系B65級系友,現在佳醫診所任復健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