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銘倫兄

今年七月初和湯兄最後一次通過電話,他聲音虛弱,沒有以前洪亮有力,才知道他病重。六月初知道他要去加州看孫子,那次和他通話,他正在機場轉機,因為疫情的關係,加上他的腳傷也才治療成功,是他一年多來第一次旅行,聽得出來他頗為興奮。去年一整年他都在治療他腳部的感染,他很積極治療,我也常打電話替他加油打氣,也恢復得很好,沒想到這次因肝疾發作,突然離開大家,實在很令人惋惜和傷心。

認識銘倫兄也有四十五年了吧?從大學新生入學,他一付曬的很黑的南部囝仔模樣,印象很深。當初和他互動的機會不多,只知道他一直準備重考,上課也不常見到他。記得最清楚的是大二暑假班上幾位同學參加救國團南橫健行隊(1)

前一天還去他台南家住,受到他和父母的熱烈招待,也去逛台南夜市,喝了不少青草茶。一個星期的南橫健行,有說有笑,有苦有汗,加深對銘倫兄的認識和日後的友誼。大學四年只知道他想重考唸醫科,後來畢業就業,才知道他也先出國唸書。他和我是班上畢業後依然從事PT的男生,後來在美國聯絡上,他已創造出他的成功PT 事業了。

銘倫兄的事業成功並不讓我意外,我很遺憾的是他沒打敗病魔。

在美和他電話聯絡也已二十多年,因為在大學同班,再加上同行做居家物理治療,有很多事情可聊。雖然他自己成立home care agency當老闆,屬下有四、五十位治療師,但他也自己出門看病人,尤其在週末,晚上打電話給他時,他常常還在病人家,也因此常開車被開罰單,或吃冷便當。他工作認真苦幹,有台灣留學生的奮鬥精神,能夠有成功的home care agency , 真不是偶然。他聰明能幹,外交手腕很強,社交圈很廣,常和我提到一大堆人名及交往種種,難怪他還當了校友會及台灣商會會長。真可惜他英年早逝,不然還會有更多成就。

銘倫兄對同學、校友及物理治療專業有很大熱誠,早年還常邀我去芝加哥一起經營他的home care agency,也常提供工作機會給來美的學弟妹們,他更常常回台到系上分享他的PT 經營經驗。還記得有次請他來紐約遊覽,及在家裡開了講座,有很多紐約系友都來參加了;當晚帶他去夜遊曼哈頓,到中國城吃消夜,當年他英姿煥發,有他這個同學,常令我引以為榮。他也曾來紐約参加李慧媛老師兒子的婚禮(10,下方照片1),

到耶魯大學探望他的兒子,及阿堅,昭懿夫妻來紐約探親,他都不辭路遠跑來相聚(16),

他真是很有感情的老朋友。二十年前,我全家也曾到芝加哥找他,見識了他的豪宅,受到他的熱情招待,之後他也常常問我和同學慧英,什麼時候再去芝加哥玩。回想起來,時機沒有把握,一直拖延,如今芝加哥相見也隨著他的離開而消失,真令人遺憾嘆氣了。

銘倫兄鐵漢柔情,很關心他的朋友;當年本班同學胡學美在德州生病,他也常常去電關懷慰問,記得他也去德州探望學美同學。洋姿兩年前在台住院,他也不時的來電關懷問候,給了我們很大的慰藉。銘倫捐款大方,大家知道他捐了不少錢給母校和物理治療學系,多年前还接受我的募款,捐款給慈濟美國長島支會買會所,後來他來纽约找我,也在長島會所留影(下方照片2)。

三年前我們一起回台参加台大九十年校慶(18、19),互相期許等到一百周年校慶,還要回來參加一起慶賀,如今他卻先離我們而去了...。我會很珍惜我們近半世紀的因緣,會永遠記得電話中那親切的問侯:炘ㄟ,好袜?傷心你的英年早逝,會永遠懷念你的。

 

(作者係B65級系友,現為紐約Visiting Nurse Services of New York之home care 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