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不懈的戰士

親愛的湯學長,於7/31/2021在芝加哥家中與家人的陪伴下安詳的離開人世,遠離病痛,留下的是他讓人永久緬懷的生命態度。

 

 

十年前,我第一次踏上美國到芝加哥念DPT,湯學長怕我人生地不熟,親自前來接機的畫面仍歷歷在目。出境機場,遠遠看到“PT TANG”車牌的轎車已在那等待,並歡迎我到他家借宿幾晚,以利我開學前安頓好生活。留學期間,湯學長擔心留學生的我節日孤單,總會邀請我一同參加他與朋友的聚會,讓我很快地融入當地生活,讓留學期間更添色彩。

 

學長與我都來自台南市,畢業於台南一中,並就讀於台大物治與西北物治,我們總有著聊不完的話題,沒有代溝,不需要刻意鋪陳話題,從醫療聊到政治再聊到經濟。他是位沒有架子,可以讓人暢所欲言的人生導師。對我而言,他是一位令人敬畏的長者,也是一位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

 

學長心繫台灣物理治療的教育與發展,希望學弟妹身在台灣也能了解歐美的治療理念或執業資訊。每次回台,他喜歡與學弟妹分享他的職涯歷程,並與治療師分享美國物理治療的發展現況,希望透過分享,可以讓學弟妹看到不同構面,因而對物理治療有所憧憬並對專業感到驕傲。很高興當年大三的我有幸參加學長的演講,受啟發而讓我對未來的路不再迷茫。

 

學長是位奮鬥不懈的戰士,到美國打拼一切從零開始,曾因居家物理治療繁忙的業務,每週工作八十小時,經歷十三年後才再一次踏上台灣土地。相處間,從沒聽學長說過年輕時工作上的辛苦,反倒聽他分享許多他與病人們的故事,人生最後階段也從不喊痛,還掛念著自己哪方面做得不夠好。病床前,我們最後的對話是:「子豪,不好意思,沒辦法好好招待你太太,等我比較好再一起聚一聚」。湯學長總替人著想,參與各項組織、親力親為、犧牲奉獻;我很幸運能跟在他身旁學習並感染著他對生命的熱情。他是位白手起家的大老闆,靠著自己一步步努力,從小辦公室一路拓展到管理百位物理治療師的居家照護公司。年輕時期他把大部分時間投注於事業上,為的是實現自己的專業理想,並用親身例子告訴大家物理治療也可以做得有聲有色。儘管工作忙碌,他仍是位竭心盡職的好丈夫好父親,沒有因為工作而疏忽了家庭,一直以來也都以一對兒女感到驕傲。

 

身兼不同角色,又可以面面俱到的他,是我們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的傑出系友,為鼓勵年輕學子不要因經濟顧慮而放棄理想,設置了湯明倫教育獎學金,為台灣物理治療盡一份心。他對生命的熱忱勇敢,對生活的樸實無華,對社會的熱心公益,對朋友的誠懇相待,對家庭的不遺餘力都是我人生的典範。

 

在人生的道路上,謝謝曾經出現過這樣視我如己出的長輩。期盼我自己能延續學長對生命的熱情與態度,為這個社會有所貢獻。

 

(作者係母系 B95級系友,現在芝加哥大學醫院物理治療師)

 

2015年 學長特地前來參加我的芝加哥西北大學DPT畢業典禮

(圖左:湯銘倫  圖右:邱子豪)

2015年芝加哥西北大學DPT畢業典禮上,視我如己出的學長笑開懷,是少數的他有笑容的照片。

(圖左:邱子豪  圖右:湯銘倫)

2015年學長與張心怡老師、我攝於芝加哥Crystal Gardens at Navy Pier

(圖左 :張心怡 圖中:邱子豪 圖右:湯銘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