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我們-男籃大專盃第一階段賽事隨隊防護

期中考週結束後,緊接著就是UBA大專籃球聯賽新年度賽季的開打。今年是我待在校男籃防護的第二年,有了去年學長姐的傳承、暑假與開學後的移地盃賽隨隊經驗,這次的大專盃我也更快進入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跟以往不同,去年台大男籃達成了多年來始終無緣的甲一夢,今年他們的對手將會是一級賽場上各個前高中明星、準職業球員甚至是未來中華隊國手,意味著比賽強度的顯著提升,選手的狀態必須更密切的注意。在賽季開打前也特別請到了柴惠敏老師以及蕭卲軒治療師幫男籃的選手調整身體狀況和解決一些長期的問題,十分感謝老師和學長的幫忙與指導。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賽制跟以往不同,而又要連打8天(中間休一天),教練會策略性的用人與調度,目標就是在關鍵場次能讓主力全部是沒有身體問題與最小化疲勞的狀態下全員備戰。因此我們必須隨時follow球員的狀態,並與教練溝通,必要時控制特定球員的上場時間。

這次的防護還有一項新的挑戰就是由於疫情,只有登記在報名名單的一位物治(就是我)可以進入場內做防護工作,之前我們都是提早到了球場在球員休息座位區才開始貼紮、放鬆,然而今年我們卻得在球員早上還在學校看影片情蒐時就先把狀況處理好,盡量讓到了球場後不用再花時間做防護而是將寶貴的時間留給球員與教練做最後的場上戰術和熱身。在場下的時候,隨時要提心吊膽每一次球員跌倒、摔落是否有受傷,並得隨時準備好,一有狀況馬上處理。所幸這一週下來除了扭傷,沒有人受更嚴重的傷勢,大家的狀況也都調整的不賴。

希望下階段(1/6-9 在台大新體主場)與下下階段(1/24-27)男籃能夠平安且健康的完成賽季並順利保級。

(作者係本系B08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