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齡夢想市集

    “儀庭,你有意願擔任高齡夢想市集的總召嗎?” 宴齊老師詢問我的時候,心想,哇! 竟然有這麼酷的活動,一方面也開始好奇活動舉辦的方式。在籌備的過程中,恰逢大學部同學的期中考週,但大家依然非常積極地協助。此次參與的學生共有23位,分組分為評估組、問答組、衛教組、美宣組、報到組、禮品組、器材與機動組。我們的活動主題為”激勵平衡紅綠燈”,將關卡分成了三關,第一關使用了五次坐站測試來對不同年齡層的老年人做出跌倒風險的分類,第二關利用居家生活的環境圖片,讓參與者回答出可能存在於日常的跌倒危險因子,第三關針對參與者前兩關的表現來為較相關的跌倒風險說明,並提供合適的運動建議。

    活動當天,開始前下著毛毛細雨,場佈時心中還擔心著會不會來參與的民眾不多呢? 活動表定開始時間前,就有幾位爺爺奶奶來攤位詢問是否可以參加,將低了心中的擔憂,而活動開始後,到我們攤位參與闖關的民眾絡繹不絕,年齡層從我們原先預期的60歲以上,延伸到了20幾歲的民眾也好奇地來參加,熱情參與的程度也遠超乎我的想像,在發問的過程中激盪出更多的火花,也讓我們有滿滿的成就感,最後,在三個小時的活動內,我們有166位參與者完成了闖關。

    這次活動的完成非常感謝柴惠敏老師、劉宴齊老師的指導,學習到許多還有百合助教大力的協助,才能讓我們的執行更加圓融完整。希望在未來,我們也可以利用這次的經驗,讓物理治療用輕鬆及活潑的方式,融入在大家的生活之中,也使大家更加了解物理治療可觸及的領域。

(作者係本系R09研究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