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混打

Covid-19肆虐全球,唯一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打疫苗”,而疫苗打了沒?打什麼?幾乎已經是全民關注的焦點與日常話題,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15期開始開放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民眾可選擇混打莫德納或是BNT,這樣mRNA加上腺病毒的疫苗組合,讓民眾多了新的選擇,而疫苗的保護力究竟如何,副作用如何?更是全民想要知道的答案,根據國外騎砍的研究表示,AZ+莫德納與AZ+BNT的真實保護力與棘蛋白抗體表現都相較於兩劑AZ來的高,若是施打AZ+莫德納,保護力則會比兩劑BNT疫苗高一些。

至於疫苗的副作用,根據臨床的比較,AZ混打BNT疫苗的頭痛發燒,全身疲倦等的副作用發生率確實會比兩劑AZ上升,但是比率並無太高,數天內就會緩和。

疫苗究竟要不要混打?根據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建議,可以透過以下幾個自評問題來評估:1.是否希望有比較高的保護力?

2.打第一劑AZ時是否有不良反應?

3.是否願意承受副作用比例較高的風險

4.是否有不適合施打BNT 莫德納的情形(例如有嚴重過敏反應)

5.國內的疫苗供貨情形是否充足?

以上幾點可以簡單地自行評估,不過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如果有任何疑慮建議還是諮詢專業醫師。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路康健雜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