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你做對了嗎?

在科技發達的這個世代,我們有許多常見且流行的穿戴裝置,能紀錄我們日常活動的心跳與活動狀況,反映出大家對自己的健康狀況越來越關注。

在醫院裡我們常常指導病人做心臟復健、肺部復健,做有氧訓練的對象常常為已經患有疾病的病患,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做有氧運動可以降低許多疾病的發生風險,包括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減低骨質疏鬆造成骨折的機率、預防代謝症候群、肥胖、糖尿病、預防中風及降低乳癌、結腸癌及膽囊疾病的發生率….等。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18-65歲之健康成人應該一週內能從事至少5次30分鐘的中強度有氧或是至少3次20分鐘的高強度有氧。

中強度有氧訓練的目標心跳,大約是64-76%的最大心跳、或用休息心跳加上40-59%的心跳儲存率; 高強度則是大約是77-95%的最大心跳、或用休息心跳加上60-89%的心跳儲存率。

要怎麼計算最大心跳呢?在沒有做過運動測試的情況下,可以使用220減去年齡這個公式。而心跳儲存率就是最大心跳與休息心跳之間的差值。

用以上這個方法運動,就可以活用你手邊有的穿戴裝置,讓自己更有效果的進行有氧運動!

(作者係R10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