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心得

安健是一間自費物理治療所,最大的特色是徒手結合超音波,在這邊大五大六學習的內容都相同,這裡的評估大多使用被動式,也就是個案放鬆,讓治療師幫其做出關節動作例如shoulder ER/IR/flexion/ABD,並在動作終點稍稍施壓,感受end-feel,利用手感和解剖知識辨別張力來源是來自哪個軟組織。

如果是韌帶或關節軟骨受傷,就使用超音波治療,這裡對超音波的操作是很講究的,擺位有沒有打開關節讓韌帶處於較貼近體表,超音波探頭有沒有在三維空間移動,讓韌帶的每個面都受到治療,同樣都是超音波,經訓練者和沒手感的差異真的是一翻兩瞪眼。

而如果是肌肉緊繃,則會找該緊繃肌肉的trigger point,透過定點施壓或是超音波來放鬆肌肉,並在治療尾聲教導如何伸展肌肉,或是使用按摩球、滾筒、居家小物自行施壓。

安健主要教學的老師有黃院長以及李鑌主任,院長主打上面的手法,而主任除了上述以外還有在外面進修動作評估的課程,因此評估及治療中會更著重動作控制的部分,兩位都是非常厲害的老師,可以依自己想進步的方向自由跟診,整體來說無論在知識、手感、治療所的運作上都受益良多!

附圖為李鑌主任帶領讀書會時,講解與示範實際操作
(作者係本系B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