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拜訪輔具展

因疫情延後的臺灣輔具暨長照大展終於起跑了!這次展覽有許多知名的輔具公司、廠商參展,展示的輔具充滿巧思跟令人嘖嘖稱奇的全新設計,琳琅滿目的讓人大開眼界。興許是因為我本身是小兒組的研究生,在各種百花齊放的輔具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將孩童專屬的玩具,修改並加入銀髮族可以參與的元素,使得家中的長者可以跟孩童一起遊玩這些玩具。隨著臺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照護成為台灣極需面對的議題,不只如此,新生代跟高齡者的資訊落差造成代溝,家庭逐漸疏遠。然而,像是會場中展示的訓練精細動作的荳荳夾,練習粗大動作的搖擺釣魚樂、搖搖小樹苗,都適合孩童跟長者一起遊玩,公司也設計一些互動或是競賽的小遊戲,增加這個玩具的趣味。設計這種孩童跟長輩能一同遊玩的玩具不只能增進雙方的互動,也可以成為督促彼此練習、提高動機,我認為像這種促進長者跟幼童互融的觀念非常有趣,目前在臺灣也很需要被倡導。
  除此之外,這次展示的簡易型外骨骼機器人也十分吸睛,這款輔具從胸口穿戴到腳底板的支撐裝置,通電之後可以自主性的引導個案做出行走的動作跟向前移動。在我參觀展場時剛好有一位國小五年級的腦性麻痺女童在試用,外骨骼機器人會模仿人體實際在行走時每個關節做出的動作、重心轉移,並協助女童維持平衡,當這個機器人使用在雙側麻痺的女童並協助他坐到站並引導她行走時,女童跟他的家長真的非常興奮。原本在使用助行器並穿上踝足部支架的前提下僅能連續行走約五步的女童來說,這無疑是鼓舞人心的使用體驗。經過這次參展,我再一次瞭解到輔具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他協助我們,使我們生活便利、更獨立,也幫助失能的人更有信心處理日常生活的需求,朝著獨立自主邁進。

圖一:各種銀髮族跟孩童可以一起遊玩的玩具

 

圖二:搖擺釣魚樂,鮮豔的顏色跟討喜的外觀吸引很多孩童來嘗試跟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