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柯南-下背痛個案分享

  • 2023-02-07 17:49:43
  • 作者 匿名

這學期的運動治療學討論了肩膀、脖子、下背痛以及慢性痛的檢查、治療與衛教。其中一個禮拜老師邀請一位有下背痛經驗的健身教練來給我們實際演練。

老師讓個案跟大家敘述完症狀及過去的醫療經驗後,就讓1位助教帶領5-6位同學一起討論可能的假設及驗證的方法,之後讓各組輪流上去執行檢查,大家看完別組的檢查之後再加上自己組別的檢查然後全班一起討論可能的問題及解決方式,最後讓各組討論各自的處理方法,實際運用並檢視成效。

個案最初症狀(約兩三年前)L4、L5疼痛,近期則是做深蹲、硬舉時,左側大腿前側皮膚出現麻感;動作強度太大時,左側髖關節附近會突然開始疼痛(非刺痛感,像是敲到神經的痛感,VAS:4~5),此疼痛症狀大約會持續兩小時。在過去幾年陸續看過7~8個醫生,醫生覺得個案狀況沒有開刀必要,但是個案的症狀一直無法改善,造成他蠻大的困擾。MRI影像檢查觀察到 L4、L5有退化跡象,醫生根據個案症狀,認為有壓迫到神經。先前有看過PT,PT評估個案姿勢有骨盆前傾的狀況,因此讓個案改善此姿勢,個案覺得改善後的腰部症狀有比較好,但運動時還是明顯感覺兩側肌力有落差。

大家一開始聽完個案的敘述有想到 McKenzie pattern、神經張力問題、SI dysfunction等可能的原因導致個案慢性下背痛。經過觀察、repeated flexion extension test、Thomas test、femoral nerve tension test等測試後,大家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源頭並一起制定了治療計劃與目標,最後幫個案放鬆了股四頭肌、教個案核心啓動及訓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