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採訪 — 陳月霞老師

陳月霞老師本學期開始會在台大物理治療學系任教。電子報編輯部很榮幸能夠邀請陳老師進行一個簡短的採訪。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和藹可親的老師吧!

 

求學及工作的背景

陳月霞老師大學就讀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畢業後任職於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碩班在職就讀於臺師大復健諮商研究所,其後回來臺大在職攻讀物理治療博士學位。今年1月,老師結束了長達二十八年的臨床工作,回歸母系擔任教職。

 

台大任教前的工作經歷

從大學畢業開始,老師任職於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二十餘年。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為全台最大規模的,期下細分為一般整形外科,顱顏整形外科,顯微重建整形外科,外傷整形外科等部門。特別的是,林長整形外科的病人不需要通過復健部照會,手術或看完門診後會直接轉介給物理治療。病人受傷原因包括職業災害,車禍,墜樓,以及以往的八仙塵爆等等。而在這裏亦會遇到相對較多的手外傷病人。

 

研究動機及經驗

老師工作早期的病人以職災勞工為大眾,而這類病人大部分皆有重返職場的需求。為了幫助這些病人,老師碩班在臺師大復健諮商研究所進修,以更深入了解這類型的病人復工困難的原因,希望提供更適切的功能再訓練或輔具建議,從而改善失能,務求令病人回復最好的功能性。

在臨床上,老師頻繁接觸手部異體移植的病人。為了更深入了解針對異體移植後對大腦皮質重組的影響,老師選擇繼續攻讀神經組的博士班,學習更多這方面的知識。老師亦對口腔癌有興趣,博班論文的主題為探討動作控制訓練對副神經損傷的口腔癌病人的影響。

 

進入台大任教的原因及自我期許

在醫院工作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後,隨著博班畢業,碰巧我們系適時有招聘助理教授,老師漸漸萌生更換職涯的念頭。其後通過一連串的考核,老師順利地在本學期開始新的工作。老師希望把自己多年來以非復健科醫師轉介以接收病人的臨床經驗,以及手部物理治療的知識傳承給同學們,讓更多未來的物理治療師對以上相對罕見的領域有進一步的認識。面對的對象從病人轉變為學生,老師期許自己能夠做到最好,在病人上,期許病人在通過自己的精準治療,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回復到最佳的功能性;而在學生上,期許自己可以把以往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