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次學術論文研討會經驗分享

首次參與學會第八十五次學術論文研討會

這次的學術研討會舉辦於台灣大學公衛大樓,不但有各個專業廠商進駐,還有許多豐富的壁報展示與口頭報告,本次也較以往投稿數量多,包含了27篇口頭發表及63篇壁報展示,而最重要的是上午於三樓實習教室舉辦的「後修法時代物理治療發展座談會」與下午於101講堂舉辦的第48次年會,其中包含了賴副總統與立委及老師們的分享物理治療師修法的過程,還有林靜儀醫師「後疫情時代的醫療趨勢與挑戰」的演講,這次除了能和許多同學、學長姊與師長們敘舊,也在這次盛大的研討會中學習到許多。

 

準備學會口頭報告歷程

在去年12月底,因第一次投稿對於撰寫摘要及報告模式皆不熟悉,透過指導教授 林居正教授的教導,順利的通過初步審查及複試,而面對報告12分鐘需要將內容報告的完整且清楚是非常困難,透過老師與實驗室的學長姐及哲源學長的幫忙,讓我能在每次報告後不斷修正報告內容,經過一個月的不斷練習才能順利完成這次學會口頭報告。

 

學生優良口頭第二名及經驗分享

對於報告經驗不足的我,十分害怕於講台上與大家分享報告內容,這次的準備除了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也需要透過練習及模擬當天報告的場景,最重要是預設可能提問的題目與如何清楚簡單的表達解釋,對於不熟悉的領域也需要花時間把報告的內容及細節脈絡釐清並深入探討,盡可能事前準備完整,以利當天報告不會亂了陣腳,也能全神專注在學會的口頭報告中。

從沒有想過自己能在學會的大場合下分享學術相關的專業知識,也能順利的克服心理障礙獲得第二名的殊榮,雖然準備的過程十分艱辛,但也從中獲得許多經驗與老師們的建議,對自己心魔獲得許多良藥也讓我更有成就感,此次最大的里程碑就是從副總統手中接過獎狀。期許學弟妹們也能為自己在物理治療學習的旅途中增添許多里程碑,勇於挑戰自己害怕或想嘗試的事物,過程雖然艱辛,但堅持後得到的果實都會是甜的,只要盡全力做到最好,結果如何都必定能在過程中受益良多,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再次感謝指導教授-林居正教授、最給力的哲源學長和實驗室的學長姐及夥伴們,因為大家的幫忙,讓我可以不斷審視報告及準備得更完整。

圖一. 筆者上台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