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物理治療

3/19號於系館展開了一場盛大的研討會"後疫情時代物理治療:數位遠距精準治會運動模式探討",各方醫療專業人員,包含醫師、物理治療師及資訊專家與,齊聚探討後疫情時代的物理治療,本報也有幸採訪負責主持當天演講的王淑芬主任分享當日的收穫。

王主任認為遠距物理治療是在時代趨勢下必須發展的醫療方式,主任認為科技已進步到能配合遠距醫療行為,現代人的就醫習慣也漸漸改變,就不應再讓距離與疫情限制物理治療的腳步。王主任說:「科技始於人性,醫療永遠都要以病人為出發點,回歸本質思考,發展的科技對病人有幫助,我們就可以考慮如何應用於輔助治療。」

王主任認為物治專業需要實際與患者接觸,從觸診和徒手應用中了解病人的狀況,但我們仍能在遠距醫療中發揮所長。首先,遠距醫療能協助物理治療師追蹤患者回家後自行進行運動復健的情況,並即時根據病人狀況給予適當的運動調整。第二,運用數位方式收集來的大數據,也可能協助進一步醫療的發展,給予更多患者更好的照護。第三,王主任在國外的參訪經驗中,她曾在美國了解到當地的兒童物理治療師也有使用遠距治療維持疫情期間兒童的療程,因為幼兒發展階段有不可錯過的黃金成長期,雖然遠距治療能達到的效果有限制,但是仍能提供諮詢和衛教。最後,主任強調於物理治療,第一次的評估仍需要實際接觸病人瞭解病人情況,但後續跟進的療程可考慮可以用遠距方式進行,保障難以外出或居住偏鄉的民眾也有平等的醫療權利。

在後疫情時代,科技發展與醫療技術進步飛速的時代潮流中,可以積極應用科技輔助治療,只要民眾有需要,物理治療就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