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F研究學會工作坊參與心得

今年是我首次參與ICF研究學會的工作坊,主題為:腦部損傷多重障礙者「社會參與力」的培力與發展。當初報名時抱持著希望能跳脫醫療的框架、更了解障礙者在社會參與中的議題,來到這場工作坊,而兩天的課程確實不負期盼,每場演講討論都讓人收穫滿滿!

首先從工作坊的場地-新北市輪椅夢公園的介紹,就能感受到各方對於身心障礙者之運動可近性的努力,透過推動共融園區、舉辦活動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多機會走出家門,讓運動成為良好的社會參與平台。接下來的專家演講除了有心理師、醫師、治療師在腦科學、行動力、溝通力等不同面向分享以外,也有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經驗豐富的督導們來分享身心障礙者在溝通/就業/社會參與上可能遇到的困難、如何協助障礙者提升能力與建立信心、如何協助障礙者找到自己想要且也能勝任的工作…工作坊的最後更邀請到成功就業之身心障礙朋友來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兩天的內容皆非常充實且具啟發性,讓我發現除了醫療中最常關注的身體功能構造等方面限制的改善以外,個人對於自身能力的覺察、內在動機的培養、是否能連結周邊適當的資源來協助自己,更深刻地影響了個人未來發展的方向,而這更需要多專業(教育、社政)的介入去協助個人成功的發展這些面向。非常開心可以來到這場工作方參與多專業的討論,去認識更多醫療以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