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唇吐氣法

天氣冷,上班上課容易遲到,好不容易追到公車,好喘,該怎麼辦?運動可以強身,但作完激烈運動,好喘,該怎麼辦?這種急喘的感受,相信你我大家都有經歷過,難道只能難受地急促呼吸等待緩和下來嗎?一般人大概會用深呼吸來調勻氣息,但是好的深呼吸法效果才會顯著喔!

圓唇吐氣法 (pursed-lips breathing)就是物理治療師推薦的好方法! 圓唇吐氣法顧名思義就是在吐氣時將嘴唇噘起成圓形狀,這樣可在聲門附近產生一個壓力撐住氣道使它不易塌陷,讓氣道持續暢通,可增加吐氣量,這對減緩呼吸困難的症狀有顯著效果。通常圓唇吐氣法會搭配腹式呼吸一起進行,也就是吸氣時做腹式吸氣,吐氣時噘嘴唇,並將吐氣的節奏放慢,理想的吸氣吐氣時間比是1比2,例如影片中示範的「吸二下吐四下」。吐氣時,如能配合腹部向內縮則效果更好,很快地就能達到降低呼吸速率的效果!

所以以後喘時,別忘了這套圓唇吐氣法唷!當然還可以用在工作勞累時!此外,慢跑、長跑時,圓唇吐氣法都是調節呼吸,避免過早勞累以及促使放鬆的利器呢!

來~大家跟著一起來~吸~吐~~

點擊下圖觀看影片

(作者係本系大學部 93 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