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食譜之蕃薯泥捲—消暑沙拉大賽美味獎

  • 2022-12-29 03:06:47
  • 作者 大頭

大頭

食材(十人份):

蕃薯  2顆,每顆約拳頭大
芭樂  1顆,約拳頭大,口感要很脆的
蛋餅皮 1包,5片裝

佐料:

桂冠沙拉、梅子粉

作法:

  1. 把烤好的蕃薯皮剝掉,以三份蕃薯一份沙拉的比例充分攪拌均勻。
  2. 把蛋餅皮放到烤箱預熱約5~10分鐘。
  3. 把冰過的芭樂削成長條型,一端抹上梅子粉,一端保持原味。
  4. 餅皮有點變硬的時候即可拿出烤箱,把攪拌好的蕃薯泥放在蛋餅皮上,擺上芭樂條。﹝注意:抹有梅子粉的那端擺在外側!﹞
  5. 將餅皮慢慢捲起,以鋸刀從中斜鋸成兩段。
  6. 裝盤後即可上桌。

大頭實作心得:

蕃薯捲的美味在於怎樣襯托出蕃薯的甜味,又不要甜得太膩,所以有幾件事情要慎重思考:1、蕃薯怎麼烤?2、用什麼配料陪襯?

蕃薯要熱熱的才好吃,如果要微溫上桌,勢必馬上做馬上吃最好。可是「馬上做」對大頭而言是個風險,畢竟大頭不常下廚,很容易烤失敗就得硬著頭皮上,評審們得冒著拉肚子的風險來試吃,何必呢?所以買烤好的蕃薯就變成我的上選。經過我經過一連串的試吃跟篩選,發現「瓜瓜園」的蕃薯最適合拿來做蕃薯泥,因為他們家的蕃薯鬆軟而且飽含水分,加入沙拉攪拌後最能散出綿密的口感而且入口即化,連我自己吃第一口的時候都瞪大了雙眼,心中暗聲叫好。

紅花找到了,接下來要找綠葉;熱蕃薯泥吃進嘴裡就像春雨入溪一般不著痕跡,不加點冰脆的水果會覺得什麼都沒吃到,飽足感零分。所以冰過的高級燕巢珍珠牛奶芭樂當然是首選!珍珠牛奶芭樂脆又多汁,雖有甜味,但是跟蕃薯相較之下變的較淡,再加上冷熱溫差,會有種消暑清涼感。冷熱軟硬甜淡口味皆備,看起來似乎是準備好了。不過我還想讓各位評審有驚豔的感覺…

我從小就很喜歡梅子冰「酸甘甜」的滋味,如果吃到最後能稍微帶出「酸甘甜」的童年滋味,整個蕃薯捲就太完美了。可是梅子粉其實很搶味,不得已只好讓芭樂條的尾段沾上薄薄的梅子粉。至此整體設計完成,外熱綿內冷脆、前甜蜜後酸甘的蕃薯捲就完成了……嗎?當然還沒,還要捲起來啊!我一直想不透捲起來後要怎樣固定,網路上的資料都輕描淡寫的帶過:「只要把材料捲起來就可以上桌囉!」都沒講要怎樣固定,難道用三秒膠嗎?而且餅皮烤熟後就硬硬脆脆的很難保持圓弧型,到底怎樣才能變成漂亮的圓筒型呢?原來要在餅緣糊上一層蕃薯泥再捲起來,這樣就會固定住形狀。

後記:

此捲材料簡單,主攻多層次的感覺,不只是酸甜刺激著味蕾,冷熱內餡帶來的溫覺刺激、一軟一硬在咀嚼時對口腔帶來的壓力覺和本體感覺、熱蕃薯的香氣直逼嗅覺而來,甚至是最後那一點熟悉的酸甘甜都能勾引出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叩首銘謝:

伊珊的巧手能拌勻蕃薯泥又能捲起蛋餅皮
亞蓉的豐富下廚經驗知道要怎樣用烤箱烤蛋餅皮
各位老師同學肯賞光吃在下的作品,我終於知道媽媽下廚的感受。
(媽!以後我都會把飯菜吃光光!你做的菜最棒了。)

(作者係係本系大學部 89年畢系友,現為本系碩士班 97 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