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報告心得

  • 2022-12-29 02:59:04
  • 作者 思樺

090307這一天,天空始終灰灰的。是台大杜鵑花節的日子,是PT95部分同學做服務課的日子,也是我壓力大到清晨五點就自然醒的日子(考大學的時候也沒這麼緊張!)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會舉辦的研討會,也是第一次對著一整個階梯教室之多的物理治療前輩們報告學術研究!

「想不想到學會去報告阿?」好像就是因為柴老師這句帶著笑容的輕鬆問話,讓當時懵懵懂懂的我很衝動地就答應了。心裡想:反正不就是個報告,哪會有什麼困難,自從上了大學後也不知道到底累積了多少次報告經驗呢!然而事實證明,好像不全然是這麼一回事,但是想反悔已經來不及了…。

先來說說我的報告好了。我做的東西主要是透過超音波儀器,分析蹼泳選手們(今年高雄世運的一個重點項目,很像游泳,可是沒有上肢動作,單純只靠下肢穿戴著一個特製蹼上下擺動而前進)腹橫肌的收縮能力。然而除了在電腦上處理超音波圖這部分,因為有著之前幫學姊分析過類似檔案的經驗因而比較拿手之外,其他東西像是Excel操作、統計概念、報告內容的安排,甚至是如何將投影片製作到淺顯易懂適合呈現,全部都等於重新開始學起。因此很感謝柴老師自始至終的耐心教導,報告的前一晚甚至還陪我修改檔案到深夜。若沒有老師大力的推一把,我大概游不到對岸就在中途溺斃了吧!

至於報告當天的表現,我打給自己剛好及格的六十分。雖然報告得還算流暢,時間也都在掌握之中,但遇到比較不熟的slide仍吃了不少螺絲,枉費我從清晨五點起床後就開始念念有詞,念到早餐都忘記吃…。若談到表現最差的部分,我想就是在回答台下前輩們的問題時。畢竟從未有過這樣的答辯經驗,即使早已做了心裡準備,真正遇到了還是會有招架不住的感覺。不過至少,我還是完成它了。

從座長手中接過感謝狀,心下有了踏實的感覺。即使過程中游得起起伏伏、搖搖擺擺,也終究是到達了對岸。而這次的學術研討初體驗,理所當然也將變成我大學生涯難忘的經驗之一。

(作者係大學部PT95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