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運動傷害概論的教學助理

我們學校近年有個計畫,叫做提升教學品質計畫,其中有一部分的錢被用來聘請「教學助理」,擔任教學助理的身份必須是碩士班或博士班的研究生。對申請到教學助理的授課老師而言,這錢是用來提升教學品質的,但是對研究生而言,這錢除了用來培養研究生未來成為一個好老師之外,每個月領到的薪資也成為麵包的來源。連續兩個學期,都很幸運的擔任了柴惠敏老師開的「運動傷害概論」教學助理,這是一門通識課,我們共有五個教學助理,將全班將近100個學生分成五個小組,每週進行一個小時的小組討論。

來修課的學生五花八門,有工學院的、文學院的、理學院的、農學院的,但就是少了些對人體熟悉的醫學院學生,因為通識規定不希望台大學生再去修跟自己專業類似的科目。帶領這來自各系所的學生進行小組討論,比帶領本科系的學生還難,因為來自不同背景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和異想天開的獨特看法,不過也正因如此,才能讓我們跳脫傳統的思維,進入更深一層的討論,激起更多的火花。先不論這些火花是對的還是錯的,能夠激起有意義的火花,正是討論課的精髓所在。

不過,這些學生雖然來自不同背景,但學生還是有許多共同的特質,在討論課時都會一一出現。例如課堂上只有某些人很愛發表意見,你以為愛發表意見就是好的嗎?!No…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的!若課堂上有固定幾個同學很愛發表意見,漸漸的,其他的學生就變成啞巴了,這不是一個好的討論課應有的現象。根據我的私下調查,這些漸漸變成啞巴的學生的說法有幾:(1)酸葡萄心理:既然他們那麼會說,就聽他們說就好了!反正我們說什麼,不會比他們大聲或被重視的。(2)看戲心理:聽聽看他們講什麼,對錯我心裡有數。(3)怯懦心理:他們很厲害耶!我的答案可能有問題,還是聽他們的比較正確。要處理這種問題,除了多鼓勵其他同學發言外,我至今仍想不出更好的方法,這是我認為最棘手的問題。另外,也些人永遠不發表意見;有些人準時交作業,對成績斤斤計較,卻也有些人從來不交作業;有些人冷眼旁觀他人的討論,不相信別人的論點,卻從來不開口表達他的想法…不過,這些都比較簡單處理。要怎麼處理呢?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經驗。

首先,一定要讓學生覺得你是一個公正公平的教學助理!不論是作業的評分,還是給予學生討論議題的回饋,都要很公正,學生才不會漸漸走向邊緣。這點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有些許難度,因為人都有好惡,上幾堂課下來,你心中自知有哪幾個學生是你喜愛的,有哪幾個學生是你下課後就會忘記他的臉的,有哪幾個學生是你視為芒刺的。但不論如何,在上課的時候,你還是要給予大家公平的對待,注意你回應學生時的語調有沒有因人不同而時而雀躍時而平淡?表情眼角有沒有不自禁上揚或下垂?這些小地方學生都會看在眼裡的,他們小小的心零也很可能因此而受到鼓勵或傷害的。

接著,醫學院的討論課性質和人文領域真的很不同,很多知識都是有正確答案的,所以許多傑出TA分享的好經驗都難以應用在本課程,因此需調整我們的討論課性質,在討論中加上實做,或讓同學經由實際經驗分享來達到討論的目的。實際經驗分享的部分,若讓同學一個一個站起來講,也很容易讓場子冷掉,因此我們的作法是,在討論課前一週的課前作業中,先出一些相關的題目讓他們各自想一想(每個人都要交一份課前作業),接著在討論上課時,將同學再分成4小組(每組大約4-5人),進行分組搶答競賽、挑錯、上台示範等等活動。我發現,分組搶答這種活動效果很好,除了同一小組間有合作外,與不同小組的競爭,也很能激起台大學生的鬥志!而實做的部分,則是來修這門課的學生最愛的一部份,像是彈繃包紮、肌力訓練、牽拉運動、穩定性運動,柴老師上課時會先教他們原則,接著我們討論課時就帶領他們實際演練,最後再讓他們去想想看自己組的運動項目該加強哪一項,如何做,他們就會很興致高昂的想出一堆點子來做囉!

最後,由於我們這堂通識課叫做「運動傷害概論」,很多修課同學會以要「接受治療」來修這門課,這個就需要授課老師與教學助理在第一堂課時,就開宗明義告訴他們本課程目的為何,才能避免掉往後的麻煩。不過,有些膽子很大的學生,還是會在討論課討論到一半時,突如其來的用一副可愛又可憐的眼神舉手問你:「助教!助教!我的手昨天不知為何扭傷了….(可以幫我治療一下嗎?)」這時候,你一定要繼續保持微笑,很鎮定的告訴他,「同學,我們現在正在進行XXX的討論,你的手扭傷的問題,趕快趁一四下午到台大保健室中心接受治療,不要拖喔!」

 

(作者係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