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的Pizza

從小一直很希望有個生日宴會,我穿著像公主般的蓬蓬裙,站在一個大蛋糕前面,許多人們圍繞著我,替我唱生日歌。還有許多小仙女在旁邊飛舞,用亮晶晶的仙女棒點綴星空,此起彼落,好夢幻、好幸福的感覺!但是從來沒有過,因為當時蛋糕是奢侈品,家裡買不起,每年只能望著有一根滷得爛爛的雞腿(不是油亮脆皮的那種)興嘆。長大後,經濟能力改善了,卻一直很害怕過生日, 為什麼呢?且聽我說分明。

第一次與朋友過生日,是在台一吃冰,沒有蛋糕,但有戀愛的滋味。但隔週就收到分手通知,直到今天仍然不知道為什麼,現在也不想知道了。好多年我都不想去台一吃冰。

簡盟月老師三年級的時候,是班代表,也是我的導生,堅持要我在星期日補課。我不想,因為那天是我的生日,已經約好朋友共度。但是拗不過嘴巴超甜的簡老師,沒想到竟然我的生日驚喜派對。他們買了99朵有刺的玫瑰, 花了好幾個小時,一根根地將刺拔掉,好令我感動。也因為這樣,忘情的跟他們歡樂,忘記在外面苦等一個多小時的男友。當我捧著一大束代表熱情的紅玫瑰、喜孜孜地走出來時,我看到一張奇臭無比的臉,不用說,那個生日餐超難吃的。而我的新戀情也如同在車中曝曬的紅玫瑰一般,同日枯萎。

去年,我的研究生突發奇想要給我辦生日宴。在我不知情下,竟然選擇我母親的忌日同一天舉辦。當天上午我情緒已經相當不穩定,研究生說話又怪里怪氣,令我心煩。到了晚上,很不想跟他們開會,但勉強出席。我一進入教室,發生什麼事我不記得了,殘存的記憶是排山倒海而來的生日快樂歌,我失控得大哭,奪門而出,後來在台北街頭流浪到晚上11點多才走到冰冷的家。

今年年初,我先寫信告訴研究生,不要再玩這樣的遊戲了。我雖然可以武裝自己,假裝開心,但我不想這樣過生日。當天我上午,我安排到左營替世運會選手做檢測,搭乘3:00高鐵回來,5:30上肌內效 貼紮的課程。兩件事都是我喜歡的事,感到很開心。上課結束後,回到研究室,卻看到大一同學在門口探頭探腦。我出門一看,卻聽到「童稚」的聲音說:「祝老師生日快樂」,然後就像快閃族一樣,在我回神過來前就消失了。

面對這群可愛的學生,我滿心感動,心想著下週請他們吃pizza好了。星期日,他們有三組同學約著來跟我討論功課,令我更加感動他們的認真。長年為暈眩苦惱的我,不得不戒掉我最喜歡的pizza,只允許自己在請學生吃的時候才能開戒。幻想著跟他們一起吃pizza,濃郁的芝心起士,嗯~~,我的天,好久沒吃,想到時,馬上變成Pavlov的狗,不斷地流口水。還特別叮嚀去買的同學,不可以加任何椒類,還要買可樂;因為只有自己出錢時,才可以免除青椒的臭味。

4月21日,難忘的日子,我買了120片pizza,在40名同學的橫掃下,10分鐘內消失得無影無蹤。我與我的助教晚了一步抵達,一片也沒分到,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美味的pizza真的跟我無緣嗎?忍不住教訓了同學一下,當然當夜 所有的人吃pizza的愉快也沒了。

故事還沒結束呢!4/28日,另一個難忘的日子,我進入教室,講桌上,竟然有一盒pizza,是大一的同學買給我的,好可愛的大一同學!你們惦記著我沒吃到pizza; 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卻是「有好東西大家一起分享」的感覺,吃不吃得到pizza,並不是那麼的重要,不知道你們收到這個訊息了沒? 不過還是很感謝大一同學的貼心。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