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適合孩子成長的空間

您家裡有正在學習走路的可愛孩子嗎?這個階段的孩子才剛剛努力學會爬行,一轉眼又開始想要站的更高,走的更遠,像個好奇寶寶一樣,要開始努力擴大他的生活領域,探索這奇妙美好的世界!

相信您在這個時期可能會煩惱該怎麼佈置您的居家空間,為您的寶寶創造最佳的學習環境,兒童物理治療師是您可以諮詢的對象,我們具備有兒童各項發展的知識,更專長於動作障礙兒童的復健訓練,可以協助您做個更稱職的父母哦!

居家環境的改造其實並不難,需要您花一點點時間思考家庭現有的空間與器材,並搭配兒童發展訓練的目的,相信您可以想出更多更棒的點子哦!

以下是幾個簡單易學的改造方案,提供給您參考。

 

巧思一:用巧拼軟墊在家裡的地面鋪成一個方形區域,並放上適合孩子年齡的小玩具,讓孩子能足夠的空間在安全的地面上爬行移動,並探索新事物。

巧思二:準備一個孩子可以一把抱起的圓柱狀充氣玩具,您可以用您的臉或聲音在一端引誘寶寶的注意力,或與寶寶玩躲貓貓遊戲,讓寶寶可以主動學習探索物品的用途與趣味。

巧思三:可以將沙發椅放置於軟墊邊,孩子能夠很自然的由半蹲練習攀爬沙發站立起來,這個階段的寶寶只要您多給他引誘和鼓勵,他都可以不斷的嘗試哦。

巧思四:為孩子搭一個簡易的小球池,球池可以用大賣場買的到的四方鐵架圍成一個正方立體空間,再用硬式的帆布圍成牢靠的四面牆,再把其中一面牆裁開變成球池的出入口,爸媽可以在裡面放球或各種軟式玩具,佈置成孩子的小小遊戲空間,小朋友通常會玩 得很開心哦。

(作者係本系 94 級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