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面對面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打從一踏入系館,就不停地有人問我:「哇~~你今天為何特地打扮?連亞蓉也是!」因為呢~~ 今天系上有客人呀!! 而且還要來參觀實驗室呢!!!怎麼可以像平常一樣 邋遢呢?(雖然..總有人認為穿得邋遢才比較像一個認真努力做研究和報告的研究生,有時間精心打扮的看起來一定是不認真的 >.< ) 另一個比較心機的理由是 :這個外國學者,Prof. Guy Simoneau,是 JOSPT 的編輯,最近我們實驗室的一篇有關 Kinesio tape 的文章正巧投到他們那邊去了,正所謂良機不可求,不趁這個機會好好推銷一下怎麼行呢?

問題是,要推銷這東西,並不是打扮一下衣著就搞定了,要怎麼講才是重點,而且還要用英文講~~~~~~~~~若是中文,我應該可以經由反覆練習後達到口若懸河,但要用英文,我看是啞口無言吧 !!所以,連續這幾天,不論是站著、坐著、躺著、趴著、走著路、騎著摩托車,我都在腦海中擬著英文講稿…但究竟介紹研究室的標準流程是哪些?總也不能一開口劈頭就切入主題說:「我們來談談 Kinesio tape!」吧 ??!! 我想了一下,自己訂了這樣的流程:先說自己是誰→我的指導老師是誰→指導老師主修什麼→最近我們做了哪些研究,有什麼發現→未來還要繼續做啥,中間講到器材的部份,就引領來賓在同一時間看一下我們所使用的儀器 (當然是 Kinesio tape 囉) 之類的。

在等待 Prof. Guy Simoneau 時,焦慮的感覺若依 VAS 來評分的話,我個人可以得到 7 分,不過若是回憶上次去香港參加生活品質研討會上台用英文演講,當時應該是 9 分 !!因為很緊張,所以就在研究室外的走廊上晃來晃去,試圖消除緊張,也順便問一下其他人要介紹些什麼,好參考一下。原來我的好鄰居淳仁也是 7 分啊,可見這並非我個人現象嘛 ~~但英文很溜的子聿呢?恩……雖然我沒問她,但我想她應該是 0 分吧!!啊~~真羨慕~~這個時候就又有了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心情,早該好好練習聽說能力的咩 !!!!在研究室走廊上遇到柴老師,柴老師說起他們以前介紹實驗室的情形,也提醒研究生應該要坐在實驗室努力或收個案的樣子而非像我們這樣走來走去,但時間很短促,最後還是沒得到完整的答案,究竟外賓來時我們該做些什麼……

終於,Prof. Guy Simoneau 在王淑芬老師和詹美華老師的引領之下來到了我們這一小間實驗室,頓時腦袋真是一片空白啊,虛擬的那幾百次講稿根本派不上用場,感謝來賓後面跟了一群來幫忙打氣的研究生們,我就在他們的精神支持和王老師的幫忙講解下,應該算是半順利地結束了這段交談?!

不過,大家一定很好奇,究竟我有沒有完成推銷我們家 Kinesio tape 研究成果的任務呢?還是因為太緊張完全忘記要提到 Kinesio tape 了呢 ?本人當然不會忘記這個上午的唯一任務囉,但當時的確只顧著講解和注意 Prof. Guy Simoneau 臉上時而皺起來的眉頭,擔心他聽不懂我的怪英文發音和文法,覺得這次的推銷受限於語言能力而失敗 !!但結束後聽那群在旁邊幫忙打氣的研究生說:「他有問關於 Kinesio tape 的問題,表示有引起他的興趣。」就覺得應該還是有完成任務了啦~~哈哈 ~~~

最後,駿傑秀給我看他照到我開心講解的表情,我超級開心也很感謝他,因為他不是抓我舌頭打結的時刻,也沒有把 Prof. Guy Simoneau 皺眉頭的表情抓入鏡頭,所以我可以用這張照片假裝一切都很順利,嘻嘻~~

(作者係本系95級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