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隊初體驗

蔡昇翰

沒想到六個才正要升大三的小鬼頭也能有如此難得的經歷!9月5日到9月15日聽障奧運在台灣,不僅是台灣舉辦大型比賽的榮耀,更是全國齊心協力在運動史上再度跨出了一步。

面對「奧運」等級的賽事,被挑中的選手必定是全力的準備,拼命的培訓練習就是為了能在主場拿下好成績。而除了選手們的拼勁之外,場下的人員也竭盡所能的提供幫助,以期增加選手們的表現。我們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投入了不少人力在很多的競賽項目上,就是希望這些代表台灣的國手們能夠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況下,發揮出辛苦培訓的成果。

但是因為人手不足的問題,而且手球選手剛好在系館旁邊的成功高中,柴惠敏老師竟然想到了我們這些剛結束大二生活的菜鳥們。我們一開始聽時,真是一半興奮一半緊張,興奮的是可以有一個超級難得的經驗,而且是在大學的生涯中;不過緊張的是要面對代表國家的國手,一有個閃失可不是鬧著玩的。最後全副心力投入的有六個人:蔣景安、王耀瑩、戚居暘、郭宜怜、吳福連、蔡昇翰,就這樣,開始了我們與聽奧手球代表隊幾個星期的接觸。

頭幾次與手球隊見面時有柴老師的指引,跟著老師的評估,我們也漸漸知道誰有什麼症狀、要如何處理,還好一些手法或是貼紮有在上課的時候學過。雖然熟練度略嫌不足,卻也是一回生、二回熟,幾天之後也有個一點點樣子出來了。接著漸漸沒有柴老師的協助之後,不過還好有陳冠宇老師和學長姐們的幫助和指導,讓我們在處理的時候也有個可以請教的對象。要學習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不僅是PT的技術,還有與選手間的應對進退、關係的建立、治療的信任,很多很多在課堂與書本中無法學習到的東西,卻有著不可輕忽的重要性,而是唯有幾次與被治療者不斷地接觸才能進步的技巧。

感謝柴老師有讓我們學習的絕佳機會,也信任我們可以盡力做好。除了之前說的,我們還了解到事前完善準備的重要性、以及準時的意義。也感謝奕穎學長幾乎隨時在我們身邊的教導,減少手足無措的機會;還有在手球代表隊AT的學長,幫助這支球隊也是功不可沒,緊急的事項處理也可以讓我們學習。最後是手球代表隊的成員們,沒有他們,就沒有感動的比賽,我們會永遠記著這段時光。學習,依舊不會結束。

 

(作者係係本系大學部96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