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出擊

七在此先恭喜本系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活動競賽榮獲院長獎第一名!今年的杜鵑花節主題特別與近期火紅的電影阿凡達來做結合,這真的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也是史上頭一遭。在系學會決定好主題了之後,身為小小網管的我,也開始準備除了編輯電子報職務外的重大工作---杜鵑花節網頁。

各位可能會好奇杜鵑花節網頁到底是怎麼誕生的?當初為什麼是如此設計?小弟在此為大家說個分曉。有看過杜鵑花節網頁的人會不會覺得下面這個網頁很熟悉(根本就是一樣嘛~),沒錯,這就是原本杜鵑花節網頁的雛形。這種做網頁的方式叫做模板(template),使用者可以從很多免費提供網頁設計模板的網站裡下載回來,並更改套用成自己想要的樣式(其實就是一個字,「懶」)。至於會選擇”The City”這個模板,是因為它表現了電影阿凡達潘朵拉星球叢林中幽暗神祕的氣氛,這是阿凡達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最吸引觀眾的地方之一。

但話說回來,網頁圖案還是得改,而且使用的圖案又要避免版權上的問題,因此這時影像繪圖工具就是在做網頁上不可或缺的良伴。就拿橫幅標題右邊納美人的眼睛圖來說,其實原本只是一張眼部特寫(左圖),但經由軟體包括色相彩度調整、修容等等處理,是不是就有幾分納美人的韻味了呢?

一個好的網頁是要能明確地將主題內容傳遞給閱覽者,因此在設計上切勿為了特效而忘了初衷,使網頁失去焦點,造成訪客閱讀上的困難。然而做網頁最困難的部分,是在內容設計上發揮創意的巧思並兼具實用的構想。所以,杜鵑花節網頁其實是系上大家努力的成果,包括各位老師的意見、駿傑的技術支援、活動總召、美宣組等不吝地給予指教。能夠幫系上杜鵑花節活動盡一份心力,小弟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作者係作者係是本系PT 96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