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熱情‧奉獻

黃麗麗老師於民國38年6月1日出生於台南市,於民國60年自台大復健系畢業後即在本系擔任教職,對本系與專業犧牲奉獻勞苦功高,她高瞻遠矚的規劃,對本系有深遠影響。

春風化雨

黃老師初任教師時,系上師資極為短缺,她肩負大量課程。每年暑假,她還會與老師們開會,力求課程的銜接與內容的精進。黃老師引進實習物理治療師評量制度,極力排除學生實習的障礙。她積極與學生溝通,因此搏得「婆婆媽媽」的稱號。她帶領學生進行整合文獻與批判思考,一針見血的評論以及嚴謹治學的態度,迄今仍為各校仿效。她引進當時剛萌芽的管理概念,為學生開啟另外一扇窗。

視病猶親

黃老師常說:「我們些微的舉手之勞,可以讓病患減輕許多痛苦。」她會替有需要的病患穿鞋,在社會階級分明的當時,令許多學生震撼不已,咸認為她是人無貴賤的實踐者。黃老師對病友誠摯的付出,更令人津津樂道,例如臺大醫院早年的病友會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她不僅製作各類衛教單,他還親臨病友會,指導病患做運動,更自己現身說法,鼓勵病患。

學術領航

黃老師的專長是神經物理治療,她雖然只有學士學位,但積極推動臨床研究。她要求所有老師修習研究方法學、統計學,並提供相關的教育課程。她領先群倫,會使用電腦文書軟體,親授學生統計程式的撰寫。她雖沒有大量的研究論文發表,但她嚴謹的研究品質是很多現今學者所不及。民國76年,她升任副教授,為全台物理治療界第一人。

專業先鋒

黃老師擔任過物理治療學會二任理事長,致力於各項典章制度的建立,並推動物理治療師立法。她是許多現行計畫與制度的重要推手,憑藉著對物理治療的熱愛,她完全付出、四處奔波、力抗強權,經過20年的努力,物理治療師法終於在她病逝後一個月通過。她促成物理治療之專科化,使物理治療能快速成長。黃老師更邀請國際專家來台講學,協助學會加入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她舉辦的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籌備會使台灣物理治療開始與世界接軌。

堅持、熱情、奉獻

黃老師在30歲那年發現罹患乳癌,她雖有堅強的意志力,但於民國83年12月29日下午,在美國新澤西州,她離開了我們,回到她篤信天神的家。物理治療學會自民國80年開始設置黃麗麗獎,頒發給對專業有特殊貢獻的物理治療師,就是推崇黃老師對台灣物理治療專業的貢獻。黃麗麗老師一生造就許多優秀的物理治療師,散播在全球各地,他們奉行黃老師「堅持、熱情、奉獻」的精神,持續地培養後學與回饋社會。